健康慢城,雪域漫行——哈尔滨香坊区绿地系统规划
Walk in the snow,Live in slow

主创设计:张悦悰  文澜 宋婵

设计成员:关凯丹

指导老师:吴远翔

作品编号:ILIA-S-20208503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绿地系统规划

0
热度:271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健康慢城,雪域漫行——哈尔滨香坊区绿地系统规划

院校名称: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吴远翔

主创姓名:张悦悰  文澜 宋婵

成员姓名:关凯丹

设计时间:2020-03-20

项目地点:哈尔滨

项目规模:28k㎡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绿地系统规划

成图02下半部分

设计说明

1898年中东铁路在香坊设置火车站,称哈尔滨驿,中东铁路的第一声汽笛在这里响起,香坊区开始从哈尔滨走向了世界。香坊区作为哈尔滨市最早的行政区和近代工业的发源地,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坐拥黑龙江省植物园和劳动公园等大型城市绿地。然而如今的香坊区面临着工业污染、绿地斑块破碎化且分布不均、历史遗产保护不善、冬季冰雪消纳不良等诸多问题,人们缺少健康的户外环境与运动空间。为了更加健康、宜居的城市生活,我们采用“垂直生态叠加”方法重新对香坊区绿地系统进行规划。通过使用arcgis对场地进行适宜性分析及建立最小阻力模型,我们完成了绿风廊道、防护绿网、慢行系统、遗产廊道、冰雪收集系统等专项规划,综合上位规划,确定了新增绿地的分布位置。通过绿风廊道、防护绿网、冰雪收集系统的建立,城市空气、水体质量将有效改善;通过遗产廊道的构建,历史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将得以加强;通过慢行和游憩系统的完善,绿地公平性和可达性将显著提升,促进市民的低碳出行和户外运动。以上,我们将以绿地系统为依托,打造一个环境健康、文化健康、生活健康的寒地健康城市。

成图01上半部分

成图01下半部分

成图02上半部分

设计感悟

这样大尺度的绿地系统规划中,将多个专项规划垂直叠加得出的规划方案有利于最大化绿地的多方面效益。同时,我们通过查阅大量文献,保证了每一个系统的建立都有强有力的理论支持。从前期的场地基本情况,到绿地分布的适宜性,到廊道构建的最小阻力模型,GIS的运用贯穿始终,保证了规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