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都市新奏曲——人与自然、人与城市关系演变中的公园设计
New Sonata for a Healthy City——Park Design in the Evoluti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uman and Nature and City

主创设计:黄辉

设计成员:罗宇 林梓晟 罗贯一

指导老师:张莎玮

作品编号:ILIA-S-20208500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4
热度:4533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健康都市新奏曲——人与自然、人与城市关系演变中的公园设计

院校名称: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张莎玮

主创姓名:黄辉

成员姓名:罗宇 林梓晟 罗贯一

设计时间:2020-08-18

项目地点:广州市海珠区

项目规模:77355m²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设计推导分析

设计推导分析

设计说明

设计背景:场地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昌岗油库,场地内地势平坦是19世纪20年代的工业建筑,有轻度工业污染。场地外西临珠江、北临鹤洞大桥,南临印刷厂,东临纺织厂。场地交通便利水陆联动,位于重要的交通枢纽旁;其周围人口密集,当地居民与外来人口杂居,但以当地居民为主,人群需求复杂多样;场地3.5公里范围内无大型公共空间;由于场地有工业建筑及历史遗留污染,导致场地封闭闲置未能得到很好利用。

设计策略与目标:基于以上情况,设计从改善生态环境回归自然的恢复力,从生态链的环节入手,提升城市或者居民的整体“免疫力”,创造新的城市居民活动空间,提升场地的文化形象为基础,同时致力于调节城市快生活出发,打造慢生活城市客厅和海珠的纪念公园。通过改善生态环境,解决基地工业污染问题;通过保留并适当强化历史建筑,加深城市历史记忆;通过科学的分析理性的景观规划,缓解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让场地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城市谐共生的乐园。让人们在更绿色、更健康、更舒适、更多样的场地生活中去寻找乐趣。让新公园成为城市生态防护系统,营造健康生活的海珠坐标,引领未来的健康生活。

鸟瞰图

鸟瞰图、前期分析

平面分析

平面、效果图

爆炸图

爆炸图,工业拾遗路

设计感悟

从改善生态环境回归自然与城市历史记忆出发,结合当地居民与外来人口的新需求为基础,打造广州海珠慢生活城市客厅。改变脏乱的工业基地,加深城市历史记忆,缓解快节奏的城市生活,提升城市形象;让场地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城市谐共生的乐园。让公园成为城市生态防护系统,引领未来的健康生活。

设计亮点

通过覆土绿化对场地进行一定程度的围合并让建筑融入环境中,严格控制种植率达到城市绿肺的标准,让生态与历史相辅相成。从改善生态环境回归自然与城市历史记忆出发,结合当地居民与外来人口的新需求为基础,打造广州海珠慢生活城市客厅。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