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环相生——重建多元步行体系视角下的社区微更新
Intergrowth betwwen Runway and Walkway ——Community Micro Renewal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Reconstruction of the Multi-Pedestrian System 

主创设计:左莹

指导老师:骆天庆 刘立立

作品编号:ILIA-S-2020848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7
热度:1366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环环相生——重建多元步行体系视角下的社区微更新

院校名称: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指导老师:骆天庆 刘立立

主创姓名:左莹

设计时间:2019-06-18

项目地点:辽宁省阜新市

项目规模:3030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节点解读

解读步行体系的三个段落:入口展示段、运动段、活力段,包含每个段落的生成过程、效果图等。

设计说明

1.设计背景
(1)老旧社区人车矛盾: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以及居民对于机动车的需求逐渐上涨,现有的停车环境难以满足对于车位的大量需求,出现机动车大量占据公共空间,侵占居民日常活动空间的现象,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2)居民健康素养仍极大提升空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升,但未来仍存在极大的提升空间。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影响人群健康的众多因素中,行为与生活方式占据60%。因此在社区中,提供人们日常发生活动的场所能够激发居民发生有益于自身健康的活动,跑步与散步有益于身体健康。
(3)城市绿道的建设背景:在居住区内部布置绿道,一方面可以与城市绿道联结;另一方面可以作为居民日常活动的场所,激发社区活力。
2.核心问题:如何解决人行空间破碎与车行空间侵占之间的矛盾现状,保障居民对步行及活动空间的需求。
3.设计目标:建立步行友好区域,其边界为步行体系,分离并连接于车行道。
3.设计策略
(1)解决人车流线交叉——建立独立于人车混行道的连续的步行体系。
(2)步行环作为社区的活力带——漫步环与跑步环“环环相生”,激发社区活力,并与周边环境融合。
(3)从社区微更新的视角对人车混行道进行最小范围改造,创造步行友好区域,实现步行空间连续。

概念生成

通过分析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老旧社区人车关系演变历程及社区现存问题与需求等,归纳总结出社区现存核心问题为人行空间破碎与车行空间侵占之间的矛盾,确立重建多元步行体系的设计目标。

方案演绎

分解“环”“环”相生概念:“环”身激活、“环”“环”相生、“环”外辐射三个方面。结合场地现状及居民需求,推导双环(漫步环与跑步环)的选址、形态等的演绎过程,以及总平面图的展示。

方案解读

分别从三个方面:独立且连接人车混行道的步行体系,重建步行友好环境;多样化设施随环路布局,激发社区活力;重建生态基底,创造宜居环境三个角度解读“双环”。

设计感悟

1. 普适性:机动车行驶以及停车对于行人活动空间的侵占是老旧社区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建立步行友好区域及步行道路体系可成为此类问题的解决策略之一。
2. 创新性:本项目中的微更新采取了主动解决,而非被动适应问题的方式。通过重建步行体系,在解决现状问题的同时,构建了新的平衡。

设计亮点

1.构建的步行友好体系为主动解决问题的方式,突破被动适应问题的方式。在本项目中,面对人车矛盾的现状中,加建停车场并非为首选解决方案,而是探究问题的根源,通过道路结构的调整缓解人车矛盾。
2.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重建步行友好区域与步行友好体系。
3.从重建多元步行体系视角切入,激发社区活力,重建社区未来发展的新平衡。在缓解人车矛盾的同时,也间接地改善了设施及绿化等方面问题。

专家评语

设计者聚焦老旧社区中的人车矛盾问题,从场地具体条件和肌理出发重建人车混行的步道体系,扎实的计算分析对于社区更新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