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蔓——绿网结构下的乡村振兴
Rustic vine——Rural revitalization under the green network structure

主创设计:邱悦

设计成员:何茜 尚筱玥

指导老师:万敏教授

作品编号:ILIA-S-2020848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4
热度:5168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乡蔓——绿网结构下的乡村振兴

院校名称: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指导老师:万敏教授

主创姓名:邱悦

成员姓名:何茜 尚筱玥

设计时间:2019-10-01

项目地点:河南省新乡市络丝潭村

项目规模:村庄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设计解读,区位历史,现状问题

该图展现了我们的设计理念,展现了作为示范被选择的设计场地,概况及其所处的区位,挖掘了其20年来受到城市发展冲击的历史变化和该背景带来的现状问题,包括了四大现状问题中的人口流失严重和经济产业衰退两大问题的图示化表达。

设计说明

在过去几十年里,高速城市化使国内很多近郊村庄受到冲击,乡村逐渐被城市所吞噬,却跟不上城市的发展节奏,成为城市中或城市边缘无所适从的孤岛,从而造成城乡对立、城乡分割等畸形结果,这样的恶性循环并不利于城乡区域健康发展。因此我们选取了河南新乡的络丝潭村,这个特色并不鲜明但是具有普遍代表意义的城郊村庄作为范例,进行创新性的乡村健康绿道规划设计,对村庄20年来受到城市扩张影响的历史进行分析,发现场地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的人口流失,经济衰退,基建不足,生态污染四大代表性问题,我们针对问题,设计引入城市绿网的概念,旨在将城市绿道引入乡村,从社会经济,空间布局,生态环境,子主题四大方面提出解决策略,从道路完善,农业创新,设施完善,生态修复四大方面做出具体设计,旨在带动当地发展,引导城乡居民的健康生活,并作为一个示范性的乡村规划设计,指导国内近郊乡村振新。实现城乡共存,城乡共融的健康良性发展。

现状问题,发展条件,提出策略

该图继续通过图示化语言阐述了场地现存的另外两大问题,包括基础设施不足和生态环境破坏的问题,搜集场地的交通条件和上位绿网规划,发掘改造优化的切入点,并从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两大方面提出具体的设计策略和手段,并展示该设计将带来的具体效益。

总体设计

该图展现了具体的总平面规划设计,健康绿道如何进入近郊村庄并串联节点,复合功能,为近郊村庄的居民带来健康生活的可能。以及对节点驿站进行了详细设计。并通过千层饼的表现方式,展现了功能分区,节点分布,产业分区,交通分析等层面的规划设计

生态设计

该图展现了场地的生态循环系统设计,以及排蓄水系统设计,充分解决了场地的生态污染问题,并提供了可持续的节能体系。

设计感悟

关注受到忽视的城郊村庄被城市发展胁迫的普遍问题。
提出创新性的乡村健康绿道规划设计,将城市绿道引入近郊乡村,解决城市发展给近郊村庄带来的胁迫,并引导近郊村庄适应城市发展节奏,逐渐融入城市,享有与区位匹配的生活生存条件。
场地选取具有代表性,解决策略具有针对性,规划设计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设计亮点

关注城市边缘受到发展胁迫却被忽视的村庄空间,及生活在其中的群体,关注他们的生存生活状态,观察发现城市发展给他们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试图通过城市绿道引入乡村,为他们创造一条联系和融合的纽带,带来逆转的可能和希望。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