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浅渚,芳洲新韵——桂林南洲岛景观规划
Planning of Guilin Nanzhou Island Landscape :Tracing the Source of the Shallow Islet and Giving It a New Charm

主创设计:孙娜

设计成员:张茜琳 陈薇宇 吴广秀

指导老师:陈江碧

作品编号:ILIA-S-2020847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6
热度:1850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溯源浅渚,芳洲新韵——桂林南洲岛景观规划

院校名称: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

指导老师:陈江碧

主创姓名:孙娜

成员姓名:张茜琳 陈薇宇 吴广秀

设计时间:2020-07-10

项目地点:广西桂林

项目规模:67.75HA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设计说明

项目基地位于广西桂林市,受漓江冲刷、自然降水及人为活动的影响,洲岛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设计在基于对洲岛水渠现状分析的情况下,整理沟渠,开挖湿地,并结合雨洪管理,从自然降水和江水冲刷进入洲岛的水流经过透水铺装、雨水花园等渗透性结构到达园内湿地部分,使得岛内水层级净化,并达到循环使用的效果,为洲岛带来生态效益。设计同时考虑了地域文化传承,通过静态性、探索性、互动性的景观设置,不仅唤起了游人的乡土记忆,引起情感共鸣,也增强公园地域性特征。基于公园人群需求及上位规划,园内设置娱乐、科普两大系统活动,满足游人活动需求,使游人在此可游、可赏、可玩、可憩。

项目前期分析

湿地系统

整理沟渠,开挖湿地,并结合雨洪管理,从自然降水和江水冲刷进入洲岛的水流经过透水铺装、雨水花园等渗透性结构到达园内湿地部分,使得岛内水层级净化,并达到循环使用的效果,为洲岛带来生态效益

消落带处理

文化传承及经济管理

结合地域文化,通过科普系统与娱乐系统延续农耕文化、山水文化、科技文化,并设置相关活动项目,唤起游人乡土记忆

设计感悟

项目地处广西桂林市,城市为山水所环绕,风景秀美旖旎充满自然趣味,项目依靠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所处的城市环境,以追溯自然野趣意味,更新景观质量为目标进行生态公园设计,助力桂林“公园城市”的营建。

设计亮点

1.设计在基于对洲岛水渠现状分析的情况下,整理沟渠,开挖湿地,并结合雨洪管理,从自然降水和江水冲刷进入洲岛的水流经过透水铺装、雨水花园等渗透性结构到达园内湿地部分,使得岛内水层级净化,并达到循环使用的效果,为洲岛带来生态效益。
2.结合地域文化,通过科普系统与娱乐系统延续农耕文化、山水文化、科技文化,并设置相关活动项目,唤起游人乡土记忆。

专家评语

中规中矩符合要求。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