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之忆——大地疤痕的救赎与重生
Memories of metal and stone——redemption and rebirth of scar on the earth

主创设计:荆一帆

设计成员:叶若兰 高小晶

指导老师:韦娜 李绍文

作品编号:ILIA-S-20208476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旅游区规划

1
热度:4858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金石之忆——大地疤痕的救赎与重生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韦娜 李绍文

主创姓名:荆一帆

成员姓名:叶若兰 高小晶

项目地点:长春市双山村

项目规模:27.6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旅游区规划

大场景鸟瞰图

设计说明

本设计以金石之忆为主题思想贯彻设计始终,即“救赎”被破坏的生态环境以景观生态设计的手法带动经济“重生”。将废弃矿山的资料集中收集并整理,拟定调研路线并且从中选取极具代表性 4 个地块,将 4 个地块按照一定的路线设计整理出方案选址。采用“起承转合”的设计手法对 4 个区域进行分别的景观生态修复设计。

前期分析图

设计理念及总平图

修复策略图

设计感悟

本项目用四个地块的不同设计特色划分共同体现“重生”的主题含义,以阶梯式的设计手法呈现,以矿山遗产为载体将工业化非物质文化融入景观设计之中,让人们感受从“工业美”到“田园美”的多重视觉体验,有利于文化遗产的发掘和旅游价值的提升,力求修复废弃矿山的完整生态链,构建和谐、有序、健康的“人工再造”生态圈。

设计亮点

本项目以生态修复与再生为基本设计理念,融合景观生态恢复理论、可持续理论、后工业景观理论、大地艺术理论等,力求修复该地区完整生态圈。将当地的景观环境同经济发展相融合,既可以盘活当地经济,增加附近居民收入,又可以用景观设计的手法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弥补工业化遗留在城市中的“创伤”。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