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我家,疫后愈新——老旧小区公共空间模块化社区家具模式探索
Switch Up!— The Model of Modular Community-furniture in Public Space of Old Community

主创设计:彭靖轩  焦冉

设计成员:张宇朵 王睿鹏

指导老师:程正渭

作品编号:ILIA-S-2020847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27
热度:11393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方寸我家,疫后愈新——老旧小区公共空间模块化社区家具模式探索

院校名称: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程正渭

主创姓名:彭靖轩  焦冉

成员姓名:张宇朵 王睿鹏

设计时间:2020-08-18

项目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

项目规模:2.268ha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鸟瞰图与概念引出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社会停滞,人们被迫在家,身心状况变差,因此对健康愈发重视。同时健康景观引发了人们的追求。本设计首先以当下疫情为出发点,疫情将人们活动范围缩小至社区和居室,使用率大大增加。而疫情后续的影响和带来的变化,需要社区公共空间改造来应对这一些列问题。

设计说明

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世界遭受重大影响。社会流通性的降低,将人们封锁在一个个“社区孤岛”之内,使人心身心状态变差。健康逐渐成为人们最关注的话题。
而疫情使得社区空间使用率增加,思考如何让社区景观引导健康是当前所必需的,因此提出了"模块化社区家具"的概念。家具于居室如景观于社区,而场地功能性问题严重的老旧小区如残破的居室。因此将选址定于问题突出、处于“亚健康”状态的老旧小区,山东省农科院四宿舍。该社区功能设施不足单一且不满足疫情状态的需求。利用模块化的形式对场地改造较小,可实现迅速装配。在时间维度上,需要考虑疫情各个时期不同需求,为满足疫情的对安全健康活动的考虑和未来常态化时期对健康景观的追求,将家具功能和形式的转换作为设计核心。采用符合心理需求的尺度和立方框架模式,通过中轴搭配滑轮进行模块之间开合、组合和移动。选择五个主要的且适合各年龄段人群的功能—消杀、运动、娱乐、交流和绿意,来满足疫情时期孤立的活动与常态化集群的活动。在空间维度上,社区中央绿地功能单一硬质面积较小,加上老旧小区使用主体—老人的行为习惯和功能需求,所以保留部分富有场地特征的肌理,利用模块规格的进行空间划分。同时提取场地文化内涵,如泉水文化、棋艺活动等,赋予不同空间更多的深意。
模块化社区家具让居民参与到社区中来,通过变化应对各种情况,发挥公共空间最大功能,实现社区与居民的共同健康。

概念推导与选址概况

方寸的空间是人们家的延伸,社区景观则是家中的家具一般的存在,并承载一定功能。社区功能缺失使社区和居民都处于亚健康状态。疫情导致的较高使用率和较大功能需求之间的矛盾,将本次设计引导至问题突出的老旧小区中,并选择问题突出急需改善的山东省农科院第四宿舍作为本次设计目标。接着提出模块化社区家具模式的概念,将内容集成化同时能够组合切换应对不同情况。设计将分为景观框架和社区家具两大内容进行思考。

平面图与景观框架分析

设计对景观框架的设计首先进行了肌理的保留、文化特征的提取和重塑,将社区公共空间分为了参与度较高的中央绿地,较安静的停车场花园和周边分散的宅旁绿地,进行模块化分割重组,区分出不同层次空间并赋予一定文化内涵。中央绿地原本便作为主要活力与功能集中处,改造后也是社区家具主要载体空间   

效果图与模块化社区家具分析

模块化社区家具以立方体框架为主要形式,提供五大主要健康活动功能。通过滑轮进行模块与模块的组合变化,让居民不再是消极的在家中而是积极地参与到社区景观中来。在时间维度上模块化社区家具可以进行疫情与常态化的切换,在空间维度上可以实现独立私密空间与多人聚集空间的转换。模块化社区家具模式的建立解决社区功能缺失问题,提供了一个更为健康的社区景观模式,满足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实现景观引导社区与居民共同健康新模式,达到“疫后愈新”的设计目标。

设计感悟

本设计站在当今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反思景观的作用。选择模块化社区家具的形式,是利用了模块设施的易组装易移动的特点。在时间空间两个维度上,改造功能缺失的老旧小区。将方寸的社区空间看做家的延伸,让居民参与社区景观社区景观治愈居民,是健康景观的体现。做到景观引导场地与人群和谐健康,这也是时代发展所需。

设计亮点

设计亮点首先源自其出发点——对当下疫情情况的反思。思考疫情所带来的个体与整体变化和景观现阶段的作用,从这些变化入手思考应对方式。考虑到人们的活动领域受疫情影响大大缩小,我们将目光集中在使用频率变高的社区公共空间上,尤其是功能缺失老旧小区。期望通过改造,让社区公共空间焕发活力,居民身心得到治愈,在疫情时代下成为居民“家”的延伸,引导健康的灯塔。
其二,设计提出的概念也是核心亮点之一——“模块化社区家具模式”,该模式通过设计代表社区家具的功能模块设施,让居民参与其开合、组合和变化,切换疫情与常态化两种模式,即独立空间与聚集空间,以此来满足居民功能需求,解决场地问题。场地功能齐全,居民身心愉悦,实现共同健康。模式的切换是传统社区景观改造无法实现的,更能可以应对多变的疫情时代和未来情况。
其三,社区家具来自与传统社区景观改造又有所提炼,它将场地功能集成化于立方体框架内,最大程度发挥原有场地功能,调动场地活力。还可以克服不仅是本次设计所涉及的社区而是老旧小区出现的普遍问题,统一的规格可实现和材料,疫情后期快速生成大规模装配,具有一定装配式设施所具有的功能。
其四,在改造过程中,通过调查人群与场地,很大程度上尊重场地肌理。我们对场地框架并非一味地保留或是改造,而是最大程度保留土地肌理现状,保存植物与土壤状况;还将场地原有文化特征进行整合重现,如棋艺空间和种植花园等,实现文化内涵与功能价值并存。
其五,社区家具模块的多面性,使得绿化形式不再单调乏味。设施屋顶绿化、垂直绿化和种植池等,大大增加居民绿地接触面,是体现一定的生态价值。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