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湄卡渠生态修复改造
Ecological rehabilitation and reconstruction of Chiang Mai Mae Kha Canal

主创设计:胡心宇

指导老师:Sunantana Nuanla-or

作品编号:ILIA-S-2020845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0
热度:1421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清迈-湄卡渠生态修复改造

院校名称:武汉纺织大学-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

指导老师:Sunantana Nuanla-or

主创姓名:胡心宇

设计时间:2020-06-05

项目地点:泰国清迈

项目规模:937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细节设计部分/效果图

设计说明

项目位于全球最受欢迎旅游城市之一的清迈,是湄卡渠源头。这里也是从机场到清迈古城的必经之路。古城作为一个关注度比较高的区域,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所有游客们都会经过这里,所以这个地方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整个城市的形象。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人们一味的追求经济发展,场地未来周围还要建设地铁站以及社区,忽视了生态环境污染对生活环境的重要性。场地内因为有贫民窟和贫民窟产生的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环境也变得十分糟糕。
场地污染的主要原因是贫民窟产生的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对水体产生了严重的污染,时间长了之后,也会加重下游河渠的污染,继而影响到整个湄卡渠。所以想要通过生态修复技术,改善场地的污染问题。利用清迈气候的特点,收集雨水,加大水流量,带走堆积的污染物;污水中的藻类和微生物通过稳定塘技术,构建河道流域微型生态系统,净化水体。用植物代替硬化的堤岸,防止水土流失,避免河渠工程渠化。
改造后的场地可以提高它的经济价值,带动这个区域居民的经济收入。可以更好的向全世界全方位的展示清迈的美丽。

▲场地背景分析图

▲污染分析图/生态修复技术示意图

▲现状分析/总平面图/爆炸分析图

设计感悟

这个项目的改造对清迈来说是很重要的,改造后的河渠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也希望可以通过旅游业来改善贫民窟居民的经济条件。改造后的场地,无论是对于游客或是当地居民来说,都是更加舒适的一个环境,局部区域的设计更能让游客感受更地道的东南亚特色,给游客们带来一种新的体验。

设计亮点

稳定塘 可联合应用细菌以及藻类,通过二者协调配合,可提升污水处理效果,是一种先进的自然生物技术。在污染河道流域治理中,在稳定塘原理的基础上,可构建滞留塘,通过微生物对水体污染物进行治理。稳定塘技术能够对水生植物以及微生物的作用起到统一和协调的作用,构建河道流域微型生态系统,提升河道工程流域生态系统稳定性。

雨水收集系统与场地内的购置物相结合。“伞”广场  下雨天利用伞的形状来收集雨水,净化后的雨水用作景观用水。平时与其他不同尺寸、不同颜色的“伞”组成集合,成为广场上的遮阳棚。

场地内的手工艺品集市,作为当地的一大特色,既可以带动经济收入,又可以给清迈一个宣扬当地民俗文化的机会。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