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涅生——基于康疗理念的城市滨江防灾设计
REBORN——Urban riverside disaster prevention design based on the concept of health care

主创设计:杨佳瑜

设计成员:甘恬恬 叶永祥 颜靖瑜 张杨喜

指导老师:张春英

作品编号:ILIA-S-20208452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4877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中文:涅生——基于康疗理念的城市滨江防灾设计

院校名称:福建工程学院-城乡与规划学院

指导老师:张春英

主创姓名:杨佳瑜

成员姓名:甘恬恬 叶永祥 颜靖瑜 张杨喜

设计时间:2020-08-18

项目地点:福州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设计说明

本设计通过对场地内部及周边环境进行综合分析,结合当下疫情热点,融入传统五行作为指导思想,提出场地问题的解决策略,按“金”、“木”、“水”、“火”、“土”五行划分五个主要功能区,其中“金”为公园主入口,场地的中心景观与主要集散区;“木”区以植物为主体,尊重场地,片植防风密林;“水”对应观水与亲水,设置滨水观光与城市记忆区,灵动多变、乌龙江江景映入眼帘;“火”熠熠生辉、朝气蓬勃,该区为居民活力运动区;“土”对应涵养土源与微地形,分区主体为生态湿地。此外各功能区还结合其属性对应的色彩进行特色植物种植。多游览系统串联场地、多功能分区反馈五行,通过提高场地活力和场所精神的传达吸引更多人群能够接近这块被遗忘的滨水场地,在场地中感受自然神奇的聊愈效果,从而达到康复养生的目的,实现生态保护与人体康养共生。

总平图

湿地效果图

前期分析

生态护坡效果图

由于场地的驳岸皆是僵硬的石块驳岸,很难让人产生亲水的活动欲望,通过起伏的地形和构筑物,营造出游赏的趣味性。结合湿地植物的栽植以及植物功能,让驳岸的处理更容易让游客身心舒畅。

设计感悟

本案顺应主办方主题,结合当下热点,在新冠疫情肆虐后的当下,强身健体、提高人民群众免疫力已是社会各阶层共同认知与倡导的主题;基于此背景,本案通过将五行学说融入景观改造,通过五行所对应的“声、色、五脏六腑、季节、感情”,划分不同片区,为市民营造休养生息的城市绿线,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彰显国之传统文化。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