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于健康——保护生于自然的湿地景观
Live in good health——Protect nature wetland landscapr

主创设计:陈楠

设计成员:于洋 田宇

指导老师:丁可

作品编号:ILIA-S-2020845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0
热度:324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栖于健康——保护生于自然的湿地景观

院校名称: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丁可

主创姓名:陈楠

成员姓名:于洋 田宇

设计时间:2020-08-17

项目地点:河北省保定市雄安新区安新县邵庄子村

项目规模:10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设计项目前期调研分析

设计说明

针对目前的乡村景观设计多数为:将乡村设计为小型“城市”加重其商业化,与本地实质的发展背道而驰,没有突出乡村特有的特点。
  此次采取因地制宜的方法使得乡村具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在设计理念中,与疫情相关甚至与健康相关的并不只是采取简单的节点设计,而是使得乡村在遇到一些重大灾害甚至是一些灾难的时候可以自给自足,从而产生自我的循环,并在健康和谐的年代可以发展相应的特色旅游经济,从而带动乡村的经济成长,从经济、生态、文化环境等多重方面促使产生一种健康的和谐共生的平衡。

调研分析

效果图及农田污水分析

分析图及剖面图

设计感悟

项目主要以村落环境景观湿地改造为主,从不同的角度分别阐述了湿地景观与健康的联系。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恒发展的根本大计。通过对于雄安新区邵庄子村的湿地景观改造以此为主题点入手,坚持“两山”理念,从生态健康、环境健康、防御自然灾害等方面进行合理设计,使得乡村在应急情况下可以产生健康自我循环。

设计亮点

此次设计选址于雄安新区安新县邵庄子村,从村内的历史、环境、景观、湿地等不同方面入手。解决白洋淀邵庄子村内的一系列问题,通过人与健康、人与自然的关系,进行湿地景观改造设计。此次采取因地制宜的方法使得乡村具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在设计理念中,与疫情相关甚至与健康相关的并不只是采取简单的节点设计,而是使得乡村在遇到一些重大灾害甚至是一些灾难的时候可以自给自足,从而产生自我的循环,并在健康和谐的年代可以发展相应的特色旅游经济,从而带动乡村的经济成长,从经济、生态、文化环境等多重方面促使产生一种健康的和谐共生的平衡。且对于乡村振兴战略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在此次设计改造中,重点的将农民的生产发展作为一条主线进行设计,使得村内农民不仅仅是在正常生活的方面得到农作物的经济来源保障,在一些重大灾害中,村内也可以进行自给自足的合理运作,从而推动健康的村内发展。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