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点迹忆--以上海青浦区金泽镇商榻老街为例
Memories of the past——Take Shanglao street, Jinze Town, Qingpu District, Shanghai as an example

主创设计:韦光富  孙玉真

设计成员:韦光富  孙玉真

指导老师:王志泰

作品编号:ILIA-S-2020844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7
热度:756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遗点迹忆--以上海青浦区金泽镇商榻老街为例

院校名称:贵州大学-林学院

指导老师:王志泰

主创姓名:韦光富  孙玉真

成员姓名:韦光富  孙玉真

设计时间:2020-08-01

项目地点:上海青浦区金泽镇商榻老街

项目规模:5.7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鸟瞰实景图

人们在淀山湖滨水开放空间环境中喜欢接触自然,水流的声音、水面产生的镜象等能给予人很多日常生活中难以体会的情趣。人们同时渴望与人交往,即使不交谈,也喜欢“人看人”。
1.对人群需求和心理进行了分析,通过增加遮荫树,减少噪声干扰;满足人们的行为活动需求;2.提供人看人的条件;将城市街道与公共空间相结合,强调慢行交通系统的开敞性与安全性;3.发掘和延续街道记忆,保存和发展淀山湖文化特色。
4.从功能上强化商榻老街的文化地位、强化景观标志性和领域感,完善景观环境,激活街区空间功能,融合街区文化对空间再设计。

设计说明

以“遗点迹忆”为出发点,结合生态保护与弘扬商榻文化进行空间美化。从生态角度,文化保护,建立健康综合体功能服务体系,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品质,并结合现代人生活的方式重新“还原”古时宣卷文化。阿婆茶等系列情景,借助淀山湖“渔船景观”。给人以独特的空间感受,通过游览过程产生不同的联想和感受,重拾记忆,重温历史,重现繁盛景象,重新激活街道新生命力环境。注重人流感官空间感受和设计形式,加强地方文化传播,传承与发展,合理的改造设计出街区空间归属感和认同感。还结合城市的交通系统、生态系统、空间格局等从宏观的角度对基地进行整体定位,并在尊重现有环境资源条件的前提下,以此街道内部所涉及的滨水空间、人行步道、活动广场及绿化等作为设计研究的对象,进行街道环境的整体改造设计和环境品质的提升。场地现状存在有水体治理、空间利用、植物配置等问题,本次方案在设计中,注重将街区空间,水体治理和植物造景相结合,利用生态循环系统水体形成自然净化,亲水平台、城市公共艺术等要素,提供树下空间,活动广场,文化馆等不同空间体验。将老街的文化区赋予新的活力,提升场地品质。

景观节点分析及街区规划设计原则

1. 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充分的考虑了场地环境、光环境、风环境、声环境,利用周边水系和密植的方法进行降噪处理,种植芳香、安神、驱虫蚊类型的植物,体现了人性化的关怀设计。
2. 保留了城市街区的历史文脉及文化的同时又融入了现代设计手法和元素,结合了现代人生活行为方式和习惯,在铺装、小品、景观节点以及植物的设计上加入了人性化的细节,使游人体验感和获得感最大化。
3. 充分的考虑了水体、植物、透水铺装与街区小气候之间的关系,考虑了街区内部空气流通循环模式,营造街区舒适宜人的小气候环境,使场地的生机与活力充分的发挥,实现生态循环,打造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场所记忆空间场所模式,让生活更健康、更精彩、更生态、更安全、更亲和、更温馨、更健康、更节能、更环保的理想场所。

总平面图及效果图展示

基于对街区地域文化的再思考,将传统文化贯彻于街区改造设计当中,是文化休闲街区景观的触发点:
      其一,在文化休闲街区景观设计中,应体现出适应性和包容性的特点来。充分考虑到街区的可持续发展,结合总体规划,使绿化景观在服务于整体规划的基础上运用绿化景观的特性营造具有适应性和包容性的空间氛围。
      其二,通过文化和街区景观设计强调街区规划与建筑设计的高品质,体现浓郁的地域性、时代性和文化性。争取创造出较具特点且丰富活泼的街区景观环境,个性化的街区文化景观,注重街区功能,改造设计满足社区需要。
     其三,通过老街改造设计体现出以人为本,崇尚和谐。设计为广大居民营造出宜人丰富的空间环境,提供多层次交往平台,构建积极多样的空间氛围:合理集约的利用空间资源,确保街区场地集约化、复合型利用。突破红线,开放界面,统筹设计红线内外的空间。
     其四,积极创新,多元包容,多元价值观创造富有新意的街区空间,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开发休闲旅游产品,增加街区文化旅游活动,提升街区活力。注重街区景观元素的有效利用,营造富有特色的文化休闲街区。

场地分析与设计理念表达

通过对街区场地的建筑、文化、绿化环境等因素进行考虑、构建开放安全的健康街区景观,利用景观规划设计,建立健康功能的服务体系,对景观、空间和功能进行规划,打造全新的健康综合体模块,创造健康、自然的街区环境和舒适、人性化的空间场景。让设计回归生活的本质,回归人最本质的感知。打造健康、安全生态、宜游、共享的街区景观。

设计感悟

项目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修复损坏传统建筑,增加街区和河道绿化,以及微气候循环系统的构思。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要提升园林景观的人文内涵,重拾记忆,重温历史,传播当地文化。坚持公益性原则,要提高园林景观的公共服务能力上为街区空间改造设计,重新激活街道新生命力环境。

设计亮点

1.本方案选取身体-心理-社会三原则,构建了绿地城市公共街区景观综合体,旨在建立健康综合体功能服务体系,以街区为核心、家庭为单位、健康为中心,最大程度的提供健康的空间环境、健康的公共服务设施,使街区居民及游客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充分畅想健康、安全、生态、共享的生活。
2.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充分的考虑了场地环境、光环境、风环境、声环境,利用周边水系和密植的方法进行降噪处理,种植芳香、安神、驱虫蚊类型的植物,体现了人性化的关怀设计。
3.保留了城市街区的历史文脉及文化的同时又融入了现代设计手法和元素,结合了现代人生活行为方式和习惯,在铺装、小品、景观节点以及植物的设计上加入了人性化的细节,使游人体验感和获得感最大化。
4.充分的考虑了水体、植物、透水铺装与街区小气候之间的关系,考虑了街区内部空气流通循环模式,营造街区舒适宜人的小气候环境,使场地的生机与活力充分的发挥,实现生态循环,打造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场所记忆空间场所模式,让生活更健康、更精彩、更生态、更安全、更亲和、更温馨、更健康、更节能、更环保的理想场所。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1

Eil****23

很好的作品

2020-12-29 13:34:24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