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鱼——淮安市洪泽区湿地公园生态修复设计
The Dream of Fish——Ecological Restoration Design of Wetland Park in Hongze District, Huai'an City

主创设计:喻雪晴  魏雅琦 王贝

设计成员:魏雅琦 王贝

指导老师:张绿水  刘纯青

作品编号:ILIA-S-2020844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5223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梦鱼——淮安市洪泽区湿地公园生态修复设计

院校名称: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与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张绿水  刘纯青

主创姓名:喻雪晴  魏雅琦 王贝

成员姓名:魏雅琦 王贝

设计时间:2020-08-18

项目地点:淮安市洪泽区

项目规模:94.7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设计说明

7月以来,我国江西、安徽、湖北等地遭遇由强降雨引发的内涝、山洪等严重灾害,受灾群众已逾千万。位于江苏省西北部的洪泽湖,也正经历着洪水的考验。本次项目以洪泽湖大堤城区段为例,以期通过治理保护、生态修复等手段,在应对严峻的社会挑战的同时,为人类提供健康的生活环境;从自然环境受到启发,以广泛的自然健康设计方式,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水韧性,探讨与水共生的健康生活。通过对场地的深度分析,将设计分为生态修复与规划设计两个阶段:首先对场地内废弃船厂及周边地区进行土壤的修复;对洪泽湖水质进行分析,并利用植物修复技术对水质进行修复;并对场地内的植物、鸟类群落进行分析,试图通过生态环境的修复达到鸟类、鱼类的回归。其次,结合洪泽湖渔鼓舞等场地文化元素,完成了基于场地文脉的规划设计;并基于最新科技手段,打造健康生活APP,充满趣味性。设计总体充满对自然环境的尊重,可满足周边居民日常休闲游憩的需要,引领居民主动走出住宅,接触自然环境,锻炼身体,放松心情,达到物理与心理的双重健康。

场地问题分析及总平

问题剖析及效果

生态修复策略及效果

健康生境营造及效果

设计感悟

景观设计的本质是尊重场地本身,本设计通过对场地的生态环境进行深度剖析,对水质、土壤、动植物群落等进行修复与保护;然后基于场地文脉进行规划设计,通过健康步道、亲水栈道等景观元素,并结合当代智慧科技,设计健康生活APP引领居民主动接触自然环境,拥有健康生活。设计贴合大赛主题,尊重生态环境与人文需求。

专家评语

现状问题剖析及湿地破坏成因分析比较到位,提出健康生活、健康生态与健康生境策略,全面且合理,表现方式较好。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