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背景下马尔代夫未来城市设计
Future urban design of Maldives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sea level rise

主创设计:冯舒娴

设计成员:黄威 胥昂 唐安楠 袁子恒

指导老师:李慧敏

作品编号:ILIA-S-2020844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1
热度:473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海平面上升背景下马尔代夫未来城市设计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李慧敏

主创姓名:冯舒娴

成员姓名:黄威 胥昂 唐安楠 袁子恒

设计时间:2020-07-20

项目地点:马尔代夫

项目规模:大型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设计说明

海平面上升作为一种缓发性的自然灾害,会淹没一些低洼的沿海地区,并使风暴潮强度加剧频次增多。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未来100至200年内海平面已无法避免地上升至少1米。
以马尔代夫为代表的四面环海岛国,没有与大陆连接,如今面临着搬离原有国家或沉没的危机。与此同时,由于海岸沙滩面积的减少,海岛生态景观的破坏,小岛国的旅游资源受到极大的冲击,旅游业的从业人数被迫减少,失业率上导致社会不稳定。综合各类因素,危机中的马尔代夫迫切需要改变。
剖析马尔代夫的情况并对比其他大陆国家,我们为马尔代夫指出漂浮城市这一方向。在原有岛屿的附近搭建可复制的漂浮模块,分前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逐步迁移整个岛屿,打造一个新型海上主权国家。一方面为马尔代夫提供了新的陆地,解决了被淹没的危机;另一方面,模块具有商业、居住、医疗、交通等基础设施,创建了新型海上景观,为马尔代夫的旅游业带来新的生机,同时解决了大量岛民的就业问题。
未来,漂浮城市将秉持最新的绿色建筑的概念,通过零废物、优化管理、清洁能源建立一个自给自足的体系,帮助植物种植、农业,同时还能养鱼、保护珊瑚礁和其他海洋生物。达到人与海洋、生物和谐相处的微循环生境。

未来城市设计背景与分析

未来城市设计策略

未来城市设计过程展示

未来城市设计效果展示

设计感悟

我们团队提出了新颖的创意与别致的想法构思,基于海上生存方式的理论基础,把设计视角放在未来科技与海上漂浮城市相结合的方面。

设计亮点

我们团队在基于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这一灾害背景下,提出了未来海上漂浮城市的构想,运用科技手段来建设漂浮城市,提供一种新型海上生活方式。

专家评语

青年人就应该更多的思考未来。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