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林激活计划——河富大井村扶贫记
the project of the camphor tree resource activation in Dajing Village

主创设计:李旭

设计成员:杨岭兰、谢文健、郭伟东、杨岫

作品编号:ILIA-P-20208437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文旅景观类 - 美丽乡村

0
热度:5582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樟林激活计划——河富大井村扶贫记

设计单位:广东天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韶关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

施工单位:御园景观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郑坚才

主创姓名:李旭

成员姓名:杨岭兰、谢文健、郭伟东、杨岫

设计时间:2018

建成时间:2020

项目地点:广东韶关仁化县

关键词:生态振兴    物质及精神扶贫 旧村激活 公益支持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255490㎡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文旅景观类-美丽乡村

项目总平及区位分析图

项目背景

仁化县地处南岭山脉南麓,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 5A 级景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地貌自然保护区(丹霞山 ) 的所在地,境内有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如广东北部的一片“绿洲”。
    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位于仁化的坪岗村及河富村成为省定扶贫工作对象,由于人口转移、产业更替等原因,经济条件逐渐落后。自2018年起,我们有幸参与到其新农村的建设中来,我们在工作中思索着如何在现状的基础上,保留原乡风貌,同时满足村民生活、劳动和追求更好生活的多种需求。
    对此,我们与韶关乡村振兴基金会、鸟兽虫木保育中心等机构通力合作,工作人员长期驻扎在当地,实地调研现状自然资源、与村代表及扶贫干部沟通调研,建筑、景观、市政等多个专业的设计师多次现场勘查,确保能够科学布局,希望为河富大井村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设计说明

河富村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总面积59593亩,共12个自然村。大井村位于河富村中部,是一座由明朝便开始繁衍的古村落。
    大井村东接丹霞山余脉,现有153户,为仁化县贫困村;村内建筑主要为砖混结构,风貌不具特色,但存多棵过百年古樟。总体而言,村民人居环境及经济环境皆急需提升。
    大井村表现出普通中国农村共有的问题:一方面,这里青山绿水,云蒸霞蔚;另一方面,村中人烟稀少,仅有老人和儿童在闲逛。对此,我们提出以生态振兴为基础,产业活化为动力的策略,希望达到精神与产业的双向扶贫。
    项目团队联合鸟兽虫木自然保育中心,以走访调研、生态调查、物种影像等方式对仁化河富村进行了实地昆虫、两爬、鸟类及植物的品种及分布调研,以多种指标对现状生态系统进行评估,通过“生态介入”的方法对全村水系统、古樟林群落体系进行生态修复,打造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在完成环境提升后,围绕古樟林整合多种优势资源,植入旅游产业实现一三产充分融合,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为大井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我们关注民生问题,在完成道路、亮化等基建工程之外,针对性的解决了灌溉用水不足的问题。
    为了更深入的实现物质及精神扶贫,项目团队多次带动村民参与到村庄改造中来,同时为有意愿自营小院经济的村民提供小院改造,为大井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本项目旨在以景观改变乡村,让贫困村能够自我“造血”,引领生活生产生态“三生合一”的健康发展。

古樟林生态修复后效果

鸳鸯林村民使用实景图

村民开始愿意使用曾经满地垃圾的鸳鸯林

鸳鸯林游客使用实景图

公益工作者在鸳鸯林进行自然教育实景图

林下童乐

林下童乐村民使用图

乡土材料构筑物

乡土材料构筑物

客韵清池水体生态修复效果

灌溉系统提升

小院改造1

为有意愿自营小院经济的村民提供小院改造,共同为大井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小院改造2

丰收节集市

樟林活动广场的荷花主题艺术晚餐

“韶关乡村研学探索公益行”活动,学生与村民在樟林活动广场共布荷花主题艺术晚餐

设计感悟

设计以生态振兴为基础,同时注重资源活化,成功保护多株百年古樟,吸引资本及人才返乡,对中国乡村普遍痛点的解决提供了参考价值。本项目融合了国内外优秀设计、水治理、自然保育、古建修复团队的综合力量,并获得了韶关市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的资金支持,荣获2019年“广东省十大魅力古树乡村”,实现了物质与精神的双向扶贫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项目规模255490㎡

专家评语

不是“穿衣戴帽”的美丽乡村改造,也不是没有“乡愁”内核的商业开发。相比较专业组作品中,地方原真性保持较好(百年樟树的保留与运用),地方材料与地方文化都处理较好的作品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