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门新启—明故宫遗址公园改造
Multiple doors reopen——Reconstruction of Ming Palace Relic Park

主创设计:孙佳慧

指导老师:黄滢/生态景观设计系副主任

作品编号:ILIA-S-2020842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3427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重门新启—明故宫遗址公园改造

院校名称: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黄滢/生态景观设计系副主任

主创姓名:孙佳慧

设计时间:2020-07-20

项目地点:南京

项目规模:0.86km²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场地历史

场地的现状图片与历史进程,及鸟瞰图。

设计说明

作品以历史保护为出发点,对场地进行更新。以保护性开发为原则,通过对地块进行保育与活化,激发场地在当下时代焕发新的活力,期望最大限度的利用场地,凸显场地原有特色。
原有场地历史悠久,文物古建众多,但由于规划不合理,渐渐造成游人流失。设计本着最大化的利用场地,减少破坏,使文物古迹发挥其科普教育与纪念功能;同时从游人角度出发,增设新功能分区,重新规划游览路线,周边存在居民区、商业区与高校区,故而增增加次入口的数量,临近小区出口、公交站台、地铁出口、学校出口等位置增设大小不一的次入口,来保证公园的开放性与通达性;午朝门地块雨天排水问题严重,方案通过保留原有水体、解决场地排水问题、增设新的水景三个方面进行水体设计,丰富场地内的水体类型,为场地增设新的声音。方案整体从南至北分为六块大的区域,每个区域包含小的节点,一重又一重的推进使整个设计充满节奏感。每个区块都有其独特的功能,期望能够使场地现有问题都能够得到解决。设计整体用现代化的语言来解构历史文化,抽象化的符号与铺装纹路也为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提供了新思路。

项目背景

项目的背景介绍,包括总平面图、区位分析、交通分析、人群分析、周边环境分析等。

问题研讨

针对现状进行分析,提出场地存在的六大方面问题。

方案提出

设计方案的交通流线、功能分区、景观结构、重要节点的效果图以及对于场地文物的保护措施。

设计感悟

本作品整体画风舒适美观,且整体规划合理的利用了原有场地,本着保护性开发的原则,认真研读场地,对现状进行分析,对场地现有问题一一进行梳理,在设计过程中,处处以人为本,从游客的角度出发,设计出适合城市居民休闲、游览的城市公园,同时对之前提出的问题一一提供了解决对策,逻辑严谨,可操作性强。

设计亮点

1.通过对传统文化的符号化来进行设计,道路走势与铺装纹路都遵循这一原则。
2.严谨的解决了场地现有的开放性不足、排水不畅、人群单一等问题。
3.对历史文物进行了合理保护,且对其所蕴含的文化内涵进行了提取与进一步宣传。
4.场地保留了中轴线的布局,同时又运用铺装进行了破除,使其不那么呆板、严肃,同时又能将明故宫的庄严性保留下来。
5.通过明渠、透水铺装与地形整理等手段解决了场地雨天积水问题。
6.一切设计都是基于保育与活化原则,不进行大拆大建,高效、节约、环保。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