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一水”—长沙市望城区乔口古镇文化旅游规划景观设计
 "Three Hunan and one water" -- cultural tourism planning and landscape design of Qiaokou ancient town, Wangcheng District, Changsha City

主创设计:刘向阳

设计成员:谢芊芊 黄万庆

指导老师:郭绯绯

作品编号:ILIA-S-20208426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旅游区规划

1
热度:3784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三湘一水”—长沙市望城区乔口古镇文化旅游规划景观设计

院校名称: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环境艺术设计

指导老师:郭绯绯

主创姓名:刘向阳

成员姓名:谢芊芊 黄万庆

设计时间:2019-12-01

项目地点:湖南省望城区乔口古镇

项目规模:1516亩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旅游区规划

鸟瞰图

设计说明

该项目位中国湖南省望城区乔口古,距市区约25KM左右,是鱼米水乡的主要基地,紧邻靖港古镇风景区和铜官窑风景区,文化底蕴深厚,上下流传五千多年,是历史文化之瑰宝地区。
经过前期实地调研发现,该地有5000多年历史的水车香棚、古香古色的风俗民居完好的保留了下来,生态系统良好,且目前存有多处历史文化景观遗址以及大片历史人物古迹等旅待开发游景点,建筑形式多为木质板房,但是交通不发达,多数青壮劳动力在外务工,古镇内多数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以至于造成古镇经济水乎不高,并且缺少活动场所,教育设施,及一系列基础设施。
为此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做出了整改。本方案以”山水间”为主题进行设计,意在保留基地原有的本土风貌,合理处理新、旧建筑之间的区位于空间关系,遵循基地原有的历史肌理,对基地内的建筑及具有价值的建筑进行保护性设计,将基地的气节作物、风俗人情等乡土元素作为文态核心运用于景观规划当中,将此与古镇落经营业态、建筑形态相融合。以展现历史元素与景观为基本原则,以发展与传承传统的特色商贸旅游业,使民俗与商业形成整体效应,赋予老镇新的生命力。将老镇建设为历史景观丰富、旅游环境优越、商业设施齐全综合性旅游基地片区。

建筑平面布置图

仿古商业街效果图

田园风光效果图

设计感悟

通过改造历史街区基本格局,以展现历史元素与景观为基本原则,以发展与传承传统的特色商贸旅游业,优化古镇环境为核心目标,建立全新符合当地文化特色的商业街,合理规划旅游线路,使民俗与商业形成整体效应,赋予旧街区新的生命力,融入现代化商业理念,实现古街可持续发展。

设计亮点

我们本着设计的初衷与理想,志在帮助老镇重新充满活力,复苏经济,展现历史文化,以此为出发点,充分挖掘与发扬现存的历史文化景观,让我们更加具体了解到中华文化历史源远流长,以此拉动经济,增长经济,让更多的人越来越好。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