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锦绣城
Tungkwan Fairview Town

主创设计:蔡斌

设计成员:蔡斌、周敬、刘世鹏

作品编号:ILIA-P-20208425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私权景观 - 地产景观·示范区

2
热度:3135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潼关锦绣城

设计单位:陕西柏岩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陕西鑫成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陕西鑫成置业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蔡斌

主创姓名:蔡斌

成员姓名:蔡斌、周敬、刘世鹏

设计时间:2019.8

项目地点:陕西潼关县金城大道以东,双桥大街以北,四知街以南

关键词:山水怡情 胸有意境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占地 约120 亩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私权景观-地产景观·示范区

项目背景

本次项目位于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地处关中平原东端,雄踞秦、晋、豫三省要冲之地,北临黄河,南踞秦岭。潼关是关中的东大门,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素有“第一关”的美誉,乾隆皇帝于城楼外横额上留下“第一关”的鎏金御书。

设计说明

此次项目景观风格为新中式。基于项目背景提取山、水、云元素,与中国古典图案相结合形成我们项目的整体基调。其中布置了相应的文化主题:“登门望府”、“山林清幽”、“云和星聚”和“缕月云开”。其次,景观节点与休憩场所围绕主题而踞,通过这五个景观节点:入府(万物一府)、寻幽(山林清幽)、写意(山色入帘)、启缘(体物缘情)、归心(兴尽而归)形成一个多层次、有韵律的序列空间,体现出本次设计项目主题:山水怡情,胸有意境。
简洁的空间形式,既符合现代信息便捷高效率的特点,又蕴含了中国传统空间的含蓄与安宁。同时注重有次序的景观序列,并分割成多组团设计,注重小空间和大场景的塑造。营造以人为本,以绿为主,崇尚自然的舒适宜人的景观环境。简约但不简单,舒适自然的景观氛围,把自然美和人工美高度结合起来,将艺术与生活融和一体,形成可游可居的自然山水园林。另外也塑造了高层俯瞰的视觉空间,追寻人与自然的和谐。主要以植物造景为主,搭配新中式建筑和体现休闲功能的仿木坐凳等,为人们提供休闲散步的地方,使人在闲暇之余养神蓄目、绿林醉心。

▲局部鸟瞰效果图

简洁的空间形式,既符合现代信息便捷高效率的特点,又蕴含了中国传统空间的含蓄与安宁。同时注重有次序的景观序列,并分割成多组团设计,注重小空间和大场景的塑造。

▲入口大门效果图

以内敛传统的文化为出发点,融入现代设计语言,将现代元素与传统元素结合在一起,打造夫传统韵味的景观特点。

▲展示区效果图 (2)

崇尚自然宜人的景观环境,简约但不简单,舒适自然的景观氛围,把自然美和人工美高度结合起来,将艺术与生活融和一体。

▲展示区效果图(1)

山林清幽,尽兴而归,给人们提供一个细腻、温情、充实的生活体验与贴近自然的居住环境,形成开合有致,体验丰富的景观效果。

▲总平面图

本次项目提取山、水、云元素,与中国古典图案相结合形成我们项目的整体基调。景观节点与休憩场所围绕主题而踞,形成一个多层次、有韵律的序列空间,体现出本次设计项目主题:山水怡情,胸有意境。

设计感悟

诗情画意,绿林醉心,山水怡情,胸有意境,给人们提供一个细腻、温情、充实的生活体验与贴近自然的居住环境。本次设计通过提取中国传统图案,以现代科技融合传统造园理念,一步一景,曲径通幽,将艺术与生活融合,形成开合有致,有韵律、有次序的景观效果。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总规划面积:53936㎡
绿化总面积:16181㎡
绿化率:30%
水体面积:87㎡
陆地面积:53849㎡
其中:建筑占地面积:18074㎡
      铺装面积625㎡
      园路面积:37043㎡
      绿地面积:16181㎡
      停车场面积0㎡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