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法自然,润物有声”---------基于景观感知的乡村自然教育营地规划设计
Learn from nature, embellish things and sound.-- village nature education camp planning and design based on landscape perception

主创设计:柏严

设计成员:李文婷、余佩芸

指导老师:杨玲

作品编号:ILIA-S-2020841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6
热度:9781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师法自然,润物有声”---------基于景观感知的乡村自然教育营地规划设计

院校名称:重庆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杨玲

主创姓名:柏严

成员姓名:李文婷、余佩芸

设计时间:2020-07-20

项目地点:重庆巴南区

项目规模:36.97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设计分析

设计的总平面图、规划分析图、剖面图、植物配置图等分许图。

设计说明

当代城市迅速发展,儿童身心健康也广泛受到关注,针对儿童“自然缺失”的现象,自然教育和“全人”教育逐渐得到重视,自然教育营地这一特定的景观类型也营运而生。
    自然教育强调在大自然中进行户外活动和感知理解自然物的重要性,这也强调了景观对健康生活的重要性。景观感知是一个复杂的环境行为和心理过程,是景观环境与人之间的互动过程,是主动的通过视觉、听觉等感官认识和感受景观环境的一种过程,并将感知的结果反馈于人的行为模式中。乡村因其独特的自然环境及丰富的资源条件是自然营地的最佳选择类型,通过基于景观感知过程的乡村自然教育营地规划设计能够合理并有效的指导儿童自然教育,解决“自然缺失”问题。同时在乡村振兴等优良政策支持下,完善乡村产业结构,促进乡村经济发展,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
    “师法自然,润物有声”自然教育营地是将景观感知与自然教育理念与乡村景观规划设计相结合的设计应用,也是景观引领健康生活的重要体现。

前期分析

设计的背景提出、概念分析等内容。

节点设计

萌宠乐园、有机菜园、湿地垂钓、无助力乐园等节点分析的内容。

民宿改造

建筑现状、建筑生成、空间分析、乡土风貌、改造分析、剖面图及模型展示等相关内容。

设计感悟

1、修复城市儿童在自然乡村的物理上及精神上的双重隔阂,是景观引领健康生活的重要体现。
2、注重儿童自然教育与景观感知能力的培养。
3、解决城市儿童“自然缺失”的同时促进乡村产业经济向上发展。
4、坚持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将城市化发展与乡村化产业相结合,做到真正的自然育人,育人自然的教学理念。

设计亮点

1、 以儿童为对象,通过分析不同类型的景观感知应用与自然教育场所的联系,拓展自然教育活动的实践方法和思路。
2、 在乡村建设的背景下开展自然教育,不仅可以挖掘乡村的农业特色,科普农业知识,提升乡村的农业品牌,拓展农业的多元化功能,还能促进产业的优化与转型,乡土文化的发扬与传承,实现乡村的振兴。
3、 本项目不仅关注到乡村建设,也使自然教育得到了进一步拓展。通过在乡村建设中开展自然教育,充分利用乡村资源完善实施自然教育的场地设施,丰富相关的课程活动,促进运营管理的优化,推动专业人才的培养,从而深化自然教育的发展。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