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呼吸——公共健康视角下的公园景观设计
New Breath, Heart Breath

主创设计:许应强

设计成员:姜雨晴 邵卫

指导老师:李峻峰 吕晓倩

作品编号:ILIA-S-2020840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9
热度:810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XIN·呼吸——公共健康视角下的公园景观设计

院校名称: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李峻峰 吕晓倩

主创姓名:许应强

成员姓名:姜雨晴 邵卫

设计时间:2020-08-01

项目地点: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

项目规模:71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文本1

设计说明

XIN·呼吸,既是城市的“新”呼吸,又是人们的“心”呼吸——以生态之术,谋城市崭新的公共健康环境;以自然之美,洗涤人们的心灵。
新冠疫情的爆发让我们意识到,人的生命在面对重大公共卫生危机时仍然脆弱,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不应仅仅停留在实用和便捷,在公共环境中,人的身心健康同样应当被作为一种设计原则加以考虑。公园作为城市中绿色的公共活动承担者,环境偏向于自然,其本身就可以提供一个有益于人们身心的户外场地,也是整个城市环境和气候的调控模块。
项目选址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丰收坝周边,其山水之势得天独厚,打造核心的生态景观区、发挥城市地标作用成为此公园重要的基本定位;同时,在生态优先的基础上,设计从公共健康的视角出发,以健康、生态、休闲、娱乐、交往、教育作为方案的主要目标和方向。方案着眼于当下城市迅速发展为人们带来的影响,深思现代人在城市生活中面临的一系列身心健康问题,紧扣使用人群广泛需求,以求通过景观设计的手段打造一座提供慢行系统、空中游览体验、滨水游憩活动、冥想放松空间、健身运动场所、芳香疗法、自然教育等服务的综合性公园,从而改善城市的公共环境,为人们创造亲近自然的机会,进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引领城市健康生活。

文本2

文本3

文本4

设计感悟

项目紧扣大赛主题“景观引领健康生活”,关注到当下公共健康问题的严峻性,从敬畏自然的创作理念出发,充分结合基地实际情况,明确健康、生态的发展定位,关注到使用人群的广泛需求,其慢行系统、空中游览体验、滨水游憩活动、冥想放松空间、健身运动场所、芳香疗法、自然教育等多样化的功能充分体现了设计主旨。

设计亮点

本设计紧扣大赛主题“景观引领健康生活”,关注到当下公共健康问题的严峻性;从敬畏自然的创作理念出发,充分结合基地实际情况,明确健康、生态的发展定位;关注到使用人群的广泛需求,其慢行系统、空中游览体验、滨水游憩活动、冥想放松空间、健身运动场所、芳香疗法、自然教育等多样化的功能充分体现了设计主旨。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