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碧海--基于立体农业体系的城中村景观改造
The Blue Sea in the City--The Landscape Reconstruction of the Village in the City Based on the Three-dimensional Agricultural System

主创设计:任春雨

设计成员:张鑫江 王辰文 张浩楠

指导老师:蔺宝钢/院长 孟蕾

作品编号:ILIA-S-2020840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3
热度:261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城中碧海--基于立体农业体系的城中村景观改造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蔺宝钢/院长 孟蕾

主创姓名:任春雨

成员姓名:张鑫江 王辰文 张浩楠

设计时间:2020.06

项目地点:陕西西安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总平面图及区位图,前期分析图

设计说明

生态农业农庄链最终发展成涵养全城的生态链。
方案立足于当今城市极速扩张城市高密度的背景下,选择东三爻区域作为设计的基地。此地是城市扩张问题的集中体现区。由于城市扩张中大量耕地非正常减少,绿地和公共空间也急剧短缺。最终采取以立体代替平面,以立体农庄代替绿地的形式去改造城中村。
在形式上,农庄解决了城市扩张耕地的大量减少,粮食供不应求,无公害农产品急剧短缺问题。
在商业模式上,保留商业街采用农庄公社形式,技术,经济共享,规模化发展。
在废地上,选用建筑的楼梯作为公共交通连接点。
以点到线到面的形式逐步扩张形成有效的区块链接,覆盖涵养全城。解决城市绿化及粮食自给问题。

分析图,效果图

节点平面图,分析图

分析图,效果图

设计感悟

本设计构思解决了城市扩张带来的绿地和公共空间减少、缺失等问题

设计亮点

植入app软件应用的想法概念,美化环境同时解决粮食蔬菜供给与销售问题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