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漪·安生——涟漪效益下的海绵乡村水健康营建
Ripple·A healthy life ——Sponge village water health construction under the benefit of ripples

主创设计:曾宇凡

设计成员:祝伟杰 郭易

指导老师:沈员萍

作品编号:ILIA-S-20208400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22
热度:1477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涟漪·安生——涟漪效益下的海绵乡村水健康营建

院校名称:福建工程学院-城乡与规划学院

指导老师:沈员萍

主创姓名:曾宇凡

成员姓名:祝伟杰 郭易

设计时间:2020-06-25

项目地点: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鹤塘镇前墘村

项目规模:241842.94㎡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1. 乡村总平面图及乡村水环境分析

第一张图包含了乡村总平面图、设计理念、总体策略和村内水环境分析。水环境分析主要从村内存在的四大方面的问题(水污染、水安全、水循环、水亲近)进行剖析。结合“涟漪乡村”理念,以山—田—宅—水库—塘五个载体营建乡村水健康,建立多层次的乡村海绵体系:宏观层面构建海绵体系——中观层面规划海面要素——微观层面设计乡村海绵体。

设计说明

乡村水环境一直是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自上而下进行的乡村建设中,许多村庄由于建设方向和方式的不足导致了乡村城市化。这一过程侵占了乡村原有的自然水体、农田等,同时城市规划理念与方法在乡村建设中的生搬硬套也导致乡村周边空间结构的紊乱,破坏了传统村落的生态环境,威胁着乡村健康和日渐脆弱的水环境承载能力,影响了乡村与村民健康。
   在海绵生态背景下,项目针对前墘村内存在水污染、水安全、水循环、水亲近四方面的水健康问题,采用“涟漪乡村”理念和海绵乡村的营建措施。理念上,“涟漪乡村”以水为出发点,以山—田—宅—水库—塘为载体进行乡村水生态健康营建。策略上,措施则从宏观海绵体系构建—中观海绵要素规划—微观乡村海绵体三层面进行海绵乡村营建。从乡村水环境的源头减排—中途运输—末端调蓄三个过程中解决水健康问题。前墘村以水为触媒,改变经济导向型的城市化乡村规划,重拾传统人居营建智慧。在现代潮流中重新定义乡村,让乡村成为自然与人共生的应许之地,促进乡村水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引领健康生活。

2.乡村现状分析图

第二张图主要从设计背景、区位分析、气候分析、高程分析、历史演变,雨水径流分析,场地内部现状、生态敏感性分析和基地洪泛分析9方面进行现状分析,重点在于雨水径流分析、生态敏感性分析和基地洪泛分析。总平图和节点设计以这三方面分析为依据,进行乡村水生态建设。

3.乡村海绵措施图

第三张图根据海绵总体策略,以“涟漪乡村”理念为指导,建立多层次的乡村海绵体系:宏观层面构建海绵体系——中观层面规划海绵要素——微观层面设计乡村海绵体。

4.节点海绵设计图

第四张图在各个层面的乡村海绵措施图之外,重点展示了七星池、农园记馆的节点海绵设计。

设计感悟

在海绵生态背景下,考虑到被忽略破坏的乡村水环境。项目针对前墘村内水污染、水安全、水循环、水亲近四方面的水健康问题,将城市海绵系统转化为乡村海绵体系,采用了“涟漪乡村”理念和宏观—中观—微观的海绵乡村措施。设计以水为触媒,解决源头到末端过程中的水健康问题,促进乡村水生态可持续发展,引领健康生活。

设计亮点

1.切入点考虑到被忽略破坏的乡村水环境。从水环境入手,引出村内存在水污染、水安全、水循环、水亲近四方面的水健康问题。针对四方面的问题进行乡村水生态营建,通过对乡村水环境的修复达到环境的生态健康化。水环境的健康引领人们更好地健康生活。
    2.海绵乡村体系营建紧密结合设计理念。建立多层次的乡村海绵体系:宏观层面构建海绵体系——中观层面规划海绵要素——微观层面设计乡村海绵体。结合“涟漪乡村”理念,以山—田—宅—水库—塘五个载体营建乡村水健康,相互配合,进行具体设计。
    3.景观热点转化利用。结合场地,将城市海绵系统转化为乡村海绵体系,能够满足源头减排—中途运输,末端调蓄,创建可持续的乡村雨水生态网络。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