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博物馆
The Time Museum

主创设计:毕延昭

设计成员:华雁东 肖伯宇

指导老师:傅凡 潘剑彬

作品编号:ILIA-S-20208396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7514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时间博物馆

院校名称: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指导老师:傅凡 潘剑彬

主创姓名:毕延昭

成员姓名:华雁东 肖伯宇

设计时间:2019-12-20

项目地点:北京

项目规模:1.6ha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设计说明

该场地位于北京市西山脚下,现存清乾隆年间的来远斋敞厅遗迹及古白皮松林,是研究清朝军事历史的珍贵文保单位。
该方案将场地定位为反思人与自然关系的教育性景观,以这片古松林为精神内核,我们将场地看作一条时间轴,分为五个时期阶段映射该场地自古至未来的景象:阶段一——繁盛,阶段二——衰败,阶段三——重视与保护,阶段四——近未来,阶段五——远未来。前三个阶段准确重现自乾隆年间兴建、鸦片战争破坏、近代恢复保护文物的历史脉络;第四阶段为人们提供反思的场地;第五阶段则放眼人类也消失后的远未来,暗示场地最开始的主人——古白皮松林,将会依然是最后的主人,回扣反思的主题。
我们认为,场地不仅是我们,现在人的园子,同时也是古人的园子和未来人的园子,而该设计则是在不同时期赋予它不同的意义。不论是何时代的人,在此都将可以遍览场地从古至未来的景象,但惟有这片古白皮松林永远屹立不倒,告诫人们敬畏自然与自然共生。

图1 

前期分析及平面图

图2

场地问题及策略

图3

节点1与节点2

图4

节点3、节点4和节点5

设计感悟

该方案作为一个拥有珍贵历史遗迹,用于反思人与自然关系的教育性景观,不仅止于展示场地从古至今的景象变迁,而是站在更加长远的视角,设想了场地至远未来,即当人类也消失后的景象。那时这片最初始时即存在的古白皮松林,将会依然屹立,昭示自然终将胜于人类,告诫参观者们敬畏自然与自然共生。

设计亮点

通过巧妙利用历史的记忆和场地的自然更迭,激发人们对过去的反思,对人和自然关系的反省,告诫人们敬畏自然和自然共生。

专家评语

问题提出、问题解答思路表达清晰,设计表达手法运用适度,尝试使用已知的方法创作使用场地的造型。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