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家——普世化的全球老龄化问题良药
Another Home for the Elderly——A Universal Panacea to Global Aging Problem

主创设计:毕延昭

设计成员:华雁东

指导老师:林涵

作品编号:ILIA-S-2020839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0
热度:240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另一个家——普世化的全球老龄化问题良药

院校名称: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指导老师:林涵

主创姓名:毕延昭

成员姓名:华雁东

设计时间:2020-07-20

项目地点:北京

项目规模:4.43ha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设计说明

老龄化是这个时代世界范围内最显著的社会问题,绝大多数国家都在面临挑战。然而最常见的解决养老的方式——养老院的表现却不尽人意,它们普遍只关注老年人的生理需求,却往往忽视更重要的心理需求,无法提供积极温馨的生活环境。同时价格与服务质量无法平衡。
因此我们希望构建一个可以普世化的养老景观模式,紧密围绕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的特点和需求出发,并设想一系列后续运营的可行性,使其可以惠及绝大多数老人,同时该模式可以套用于全国乃至世界任何一座城市。
试验田位于北京,为了照顾北京现阶段老年人均有上世纪50年代节奏分明的工厂化劳动记忆,我们选择798艺术区东侧的场地为老人们提供怀旧的契机。
我们的方案围绕老年人生理和心理需求展开。生理上需要对退化的感官进行激活,心理上需要关怀孤独感和怀旧倾向,因此我们将场地景观划分为四个分区:Memory Garden将798工业遗迹的视线引入场地;Sensory Garden针对退化的感官进行恢复;Open Space将儿童邀请进入场地,支持老人始终与外界保持交流;Local Garden是依托当地文脉构建的特色区域,使我们的模式可以普世化。同时Open Space与Local Garden可以通过交易为场地运营带来资金,以降低入住的费用,惠及更多的老人。

图一

世界老龄化问题与国内养老现状
新型养老模式及其平面图

图二

sensory garden-感知花园,专注于老人感官恢复

图三

open space—开放市集,对外销售吸引外资 增加老人对外交流机会

图四

local garden and memory garden - 特色场地和回忆花园,增强老人对旧事物的回忆和灵魂寄托。

设计感悟

该方案区别于一般的康养景观,不仅满足老人基本的生理需求,还分外重视关怀老人的心理需求,真正营造积极温馨、并不与世隔绝的养老环境。更重要的是设想了后期运营与推广至任何一座城市的可能性,将必备的功能场地和可以与任何地方特点结合的灵活场地共同融入大框架,成为一个可以落地并可以推广的普世化老龄化问题对策。

设计亮点

打破了传统养老的模式,将设计中心围绕老人切实需求展开,半开放的场地既可以吸引外资进行场地维护;还可以增加老人与外界的交流,避免与社会活动隔绝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