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巢—基于生态健康模式的候鸟湿地公园设计
Homing——Design of migratory bird Wetland Park Based on ecological health model

主创设计:刘嘉聪

设计成员:马悦 高晨琪

指导老师:武静/教授

作品编号:ILIA-S-2020838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风景区规划

0
热度:336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归巢—基于生态健康模式的候鸟湿地公园设计

院校名称: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武静/教授

主创姓名:刘嘉聪

成员姓名:马悦 高晨琪

设计时间:2020-06-15

项目地点:武汉市新洲区涨渡湖湿地森林公园

项目规模:150余平方公里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风景区规划

项目场地分析

主要是该项的鸟瞰图,设计说明,以及场地分析

设计说明

湿地是生命的摇篮、自然之“肾”、水禽舒适的乐园、物种的基因库、粮食和原料之乡、暂时储水和舒缓洪水的宝地,地球上一种重要的、独特的和多功能的生态系统。本方案在“环境-人群-健康”的生态健康模式下,将原有的自然形态和景观要素作为湿地的特色景观进行规划设计。整个规划设计在恢复、利用、保护这些景观要素的基础上,以不破坏原有生态系统为出发点,进一步打造融保护、科普、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候鸟湿地公园。从鸟类栖息地重塑,活动空间营造和净化体系构建三大策略出发,使长江景观湿地具有主题性、自然性、生态性等特点。设计中充分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岛与水的融合,创造出了富于趣味的空间;利用移步换景的手法,以不同高差的观赏点和多条观景视线轴的设置,依据疏密有致的原则布置景观,使整个湿地景观的流线更富趣味。

项目现状问题以及概念推演

该项目从对人群吸引力,现状问题,铺装以及景观层次四个方面来描述了项目的缺陷,并在后续进行调整补充。在概念推演方面,列出了设计框架以及概念模型。

鸟类栖息地分析,鸟类栖息地重塑,细节设计分析

该项目主要以鸟类的栖息地为项目主题,并对此进行了主题的塑造,以及细节的设计分析

活动空间塑造以及净化体系构建

该项目主要的设计空间包括了湿地的水体,那么如何对湿地的水体进行保护和设计就成了项目的关键问题

设计感悟

该项目是由武静教授带领我们申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民族艺术符号,以及完成了对武汉市的湖泊水体情况研究后确定的设计方向,该项目区位优越,作为长江中下游鸟类栖息地,并且有大量的自然资源,基础情况优越,可以进行更好的设计,同时我们也是由武汉大学的本硕团队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后进行的设计方案。

设计亮点

该项目首先是把自然、人、社会紧密结合,让生态服务功能和历史文化信息继续随着涨渡湖流淌,提高和改善市民的物质和精深生活质量,充分的利用环境的心理学,行为学和人体学等原理,以及对于环境的科学性,从人的角度上寻求行为上的舒适,视觉上的美感和心灵上的愉悦,并根据当地的气候和资源条件合理的进行绿化环境建设。滨湖绿化带在景观要素内环境的改善起着重要的作用,因为,本次设计的重点是围绕,以植物造景为主的生态习性及形态、色彩、质地等营造的各具特色的景观区域,同时将湿地纳入城市内部生态循环中,以达到提高居民身体健康的作用。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