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坝至铁佛寺段区域提升改造计划
Improvement Design Of “Tiefo Temple——XieJia Dam”

主创设计:张占虎  刘凤翔 封雨辰

指导老师:师宽 孙响 刘宇

作品编号:ILIA-S-20208380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1
热度:582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谢家坝至铁佛寺段区域提升改造计划

院校名称:天津理工大学-环境艺术设计

指导老师:师宽 孙响 刘宇

主创姓名:张占虎  刘凤翔 封雨辰

设计时间:2020-06-01

项目地点:河北沧州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效果图呈现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谢家坝结构拆分示意

对城区进行环城绿道设计,对大运河生态的治理预期效果呈现。及通过对谢家坝原始结构的分析及复原,通过这种工艺,重建大运河博物馆

设计说明

一、城区绿地系统修复
本次设计的选址以谢家坝和铁佛寺为轴线,向东西辐射到南运河和宣惠河。南运河曾是沧州段居民娱乐和生活的依托,谢家坝段漕运的功能富足了一方百姓。但随着黄河改道和引黄济津,河道逐渐干涸。沿线村庄城市经济无法带动,日益贫困,成为空心村,地方丰富的历史文化也渐渐被埋没。串联起东光县的宗教文化、产业、人以县城为中心用环形游览路线,串文活动和运河体验。
二、景区复兴计划
通过设计希望能够最大限度的调和运河沿线遗产地开发与保护的矛盾,实现乡村旅游开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平衡与协调发展通过原有河道加新开渠的模式,形成二河联动,解决运河缺水的现状,从而达到宣惠河和沧州段运河的相互补水,用海绵城市蓄水,用生态修复手段恢复谢家坝区域运河水资源和乡村景观。开发以铁佛寺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以铁佛寺和谢家坝为纽带,保护、传承当地历史文化。
三、在地记忆博物馆建筑设计
本方案计划以复合功能的博物馆来解决多方面的状况。场馆以运河河岸为基地,新增长段下沉式空间与多处博物节点空间使原本的运河沿岸陈旧的环境增加新的变化。空间整体与新筑堤坝相结合并提取当地“糯米铸墙”技术融入堤坝建设,在改善河道维护问题的同时突出地方文化主题。除地下空间外整个场馆的顶部将与运河绿化带共同建设逐步改善运河环境。

基地前期分析

通过交通大数据,等时圈分析,空间句法、GIS的分析来作证方案的可行性。发掘当地现有的民宿文化来重新串联整个设计。

基地前期分析及博物馆系部分析

通过对谢家坝原始结构的分析及复原,通过这种工艺细部分析,来复原博物馆,及博物馆部分效果图呈现。

效果图呈现

通过上述大量的数据和软件分析,确立方案并对其进行方案呈现,及环城绿道构筑物示意。

设计感悟

这次毕业设计,第一次运用大数据来辅助验证设计,这次设计是对四年专业课知识的总结,从刚开始对设计的无从下手,到最后的能够自己独立完成设计作业,从方案初期的资料收集、开始调研到最后的出图阶段,让我对方案的流程、设计逻辑、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学习到别人优秀的设计理念和严谨的设计逻辑。

设计亮点

运用大数据来辅助和验证设计的可行性,使得设计更加科学化合理化。通过设计希望能够最大限度的调和运河沿线遗产地开发与保护的矛盾,实现乡村旅游开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平衡与协调发展,在生态恢复方面通过原有河道加新开渠的模式,形成二河联动,解决运河缺水的现状,从而达到宣惠河和沧州段运河的相互补水,用海绵城市蓄水,用生态修复手段恢复谢家坝区域运河水资源和乡村景观。通过串联沧州市东光县当地现有的旅游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民俗文化、发展和挖掘当地潜在文化来提升区域活力,同时开发以铁佛寺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以铁佛寺和谢家坝为纽带,保护、传承当地历史文化,将铁佛寺、谢家坝、京杭大运河,三者进行有效的整合统一,升级当地文旅资源,营造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旅游产业链。且通过轴线关系(二大轴线:精神轴线、城市发展轴线即中心轴线),使得原有的各个零碎的功能空间能有效的连接,对沧州市东光县“铁佛寺-谢家坝”景区复兴计划中景观的建设和发展以保护、修复、传承、再生、发展为原则。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