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低飞,渔舟唱晚——物种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绿道优化方向探索
Soar Of Migratory Bird,Song Of Homebound Fishman--Exploration of green belt Optimization under the concept of community of Shared Future for Species

主创设计:邓平平 朱炜茜

设计成员:李咸成 朱均林 姚旭

指导老师:李甘

作品编号:ILIA-S-2020836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2
热度:4854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候鸟低飞,渔舟唱晚——物种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绿道优化方向探索

院校名称:南昌工程学院-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李甘

主创姓名:邓平平 朱炜茜

成员姓名:李咸成 朱均林 姚旭

设计时间:2020年8月

项目地点: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

项目规模:全长约25.7km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总平面图

设计说明

本案选择的设计地块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的东端,终点的吴城镇镇区被鄱阳湖环抱。这里曾是一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和文明发源地,坐拥三面环水的优越地理位置和历史悠久的地方文化。该道路是吴城镇与外界唯一的陆地交通廊道,鄱阳湖候鸟保护区的发展使周边的的人类活动日益频繁,观鸟活动及其衍生的产业经济是吴城镇目前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可同时这也是鸟类迁徙的必经之地。

道路承载了人与鸟与镇共生的多方矛盾问题。我们认为任何以牺牲某一方的生存空间的设计规划都不是真正的可持续设计。于是我们将寻求人、鸟、镇在该地块中的平衡状态最优解作为我们的核心设计内容,旨在于延续场地文脉,以候鸟迁徙反哺小镇经济振兴为基准,中度干扰原则为机理,构建成人鸟共生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廊道系统。

区位分析图

人群分析图

节点放大平面&生态分析图

设计感悟

在收集信息的那几天,就像把这条道路走路好几遍。一开始以为路上只有候鸟迁徙的壮美,走第二遍时依稀听到白鹭替更多鸟儿发出的些微的求救声。终于走到底,古镇入口依然庄严威武的石狮似在诉说千年古镇的威严,又好像在试图遮掩镇上肆意扎进过往高贵乡绅院落的电线…..

除了为迁徙的候鸟争夺生存空间,我们在设计中还注重修复这个小镇失落的文明。

在本案设计中,我们借助康奈尔先生提出的中度干扰原理,并翻阅了所有论文网站对中度干扰原理的研究和实践,发现已有学者将其应用于长江部分流域治理泥沙,也有某高中老师曾使用该原理管理班级。于是我们开始调查原住民,游客,候鸟,小镇振兴的诉求,梳理他们之间的关系,通过改造升级该廊道的绿色空间和公共基础设施的方法,促使各方达到生态平衡状态。

设计亮点

我们在方案设计中从现状入手,对迁徙的鸟类进行了全面的调研,通过对各种鸟类出现的时间地点与数量分布的分析,将场地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上进行设计,选择出典型的鸟类聚居地,划定出保护区和免打扰时间区段。

在小镇振兴上,我们研究了候鸟保护区游客的初游和重游意愿,通过完善游览链、游客服务制度化等增加吸引力。同时通过种植吸引鸟类的树种和改造亲鸟民居,达到四季有鸟,以及使候鸟迁徙延伸出的产业能真正反哺小镇经济,留住年轻人继承发展吴城文化。

最后通过对场地进行生态敏感性分析,计算各地块的生态承载力等方法,将人类活动对鸟类栖息的影响维持在最适度。以各个草洲为中心发散设置特色游憩空间,对道路上原有的优化基础设施进行升级优化,加强道路交通的可达性。最终,形成富有活力的人鸟共生带的生态绿廊绿带。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