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时移——野柳地质公园入口生态修复
As shore fade in time ---Ecological restoration at the entrance of Yeliu Geopark

主创设计:蒋林桔

指导老师:桑晓磊  桑晓磊

作品编号:ILIA-S-20208362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461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沧海时移——野柳地质公园入口生态修复

院校名称:华侨大学-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桑晓磊  桑晓磊

主创姓名:蒋林桔

设计时间:2020-07-20

项目地点:中国台湾

项目规模:占地面积:41875m2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设计说明

新冠爆发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强硬改造和控制自然的反思,本项目便针对已经遭受人为破坏的场地进行部分填海还原与逐步生态修复。项目位于中国台湾野柳地质公园入口填海区域,随着旅游业和城镇化的发展,大而空的填海停车场取代原来自然的海岸线成为了人们进入野柳公园的第一门面。设计将在部分填海还原的前提下对场地做出重整。地质、渔村、以及需要容纳大量的人群是这个场地的三大重要特质,如何处理好三者的关系是场地设计的重点,设计注意到地质公园随时间永远处在变动之中的特征,提出拨快时间,抽象海蚀风貌造景的概念。破碎处理原硬质场地,再让时间与海洋逐步复原场地风貌,将被人力强行改造的场地重新归还给自然。并在此概念之下提出生态、文化、行为三方面的策略:模拟未来的时间,利用海蚀景观造成孔隙促进潮汐带来的泥沙淤积,推动生态自我修复加速;铭记过去的时间,使文化在场地重构,打破文化割裂的现状,将渔村的记忆重新带回场地;把握现在的时间,重整流线与活动,解决人车混杂的问题,分散原本聚集的人群,使景观达到引领健康生活的目的。

图1

项目背景及区位

图2

前期调研及问题

图3

方案设计

图4

方案解析

设计感悟

本项目针对城镇化进程中被人为破环的场地如何进行填海还原与生态修复做出了创新性的思考,引出“拨快时间”模拟海蚀造景的概念,将特殊的地质风貌抽象到场地中。以此破碎的方式模糊海洋与岸的边界,促进泥沙淤积使之随时间达到自我修复,生态重构,并衍生出生态、文化、行为三方面的设计策略,构建特色鲜明的健康景观。

设计亮点

采用从海蚀风貌中抽象而出的形态造景,形成极具特色和可识别性的滨海景观,并将此形态衍生处理解决场地的一切问题,如模糊处理岸线、防风防浪、泥沙淤积、分散人群人流等,最终架构健康景观,是对于处理还原填海场地、促使生态自修复的一个大胆尝试

专家评语

问题提出和解题思路表达比较清晰,对造型的提炼和运用展现出设计师的想象力。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