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点意识流—于此,无限起点
Starting point of consciousness stream-Unlimited starting point

主创设计:李琳

指导老师:杨震宇

作品编号:ILIA-S-2020836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371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起点意识流—于此,无限起点

院校名称:北京城市学院-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杨震宇

主创姓名:李琳

设计时间:2020-04-18

项目地点:河北省秦皇岛港

项目规模:25万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前期分析

场地内外联系观念的分析与确立

设计说明

设计说明:现在的城市发展概念更新迅速。日益发展发展的城市景观也在不断变化,那些曾经给人们带来收益的工厂也有许多废弃了,可是它给人们带来的情怀不能忘。废弃工厂也可以转化为另一种生态自然健康的方式体现它的价值。本设计的宗旨就是“留住”和“再创造”。用废弃油罐厂结合新的理念,使场地再创活力。本设计从场地周围的城市结构、城市转型、绿色链线、健康美丽的景观和共同基础去考虑,多种空间类型下寻找共同点。通过连接场地内外多点绿岛湿地,实现城市的绿色生态网络,从内到外,自上而下净化场地及海洋,还可增加与旅游区之间的联系,使人员互通,增加场地经济效益。从自上而下联系,全局考虑场地,通过场地的转型,呼吁此城市内生态延续性的开始不局限于只关注用地内部的设计,把此地作为一个意识潮流,作为城市转型的一个开端,传达出小点子,大设计的意识。

总平面与推导过程

体现无限起点的一种意识流设计

专项设计与动植物分析

无限绿岛设计 油罐改造设计 吸附生态球设计 动植物群落生态分析

局部细化分析

湿地空间营造 油罐改造场地剖面及水循环系统示意

设计感悟

在此次设计过程中首先深入研究了场地周围的城市结构,从城市转型、绿色交通、健康美丽的景观和共同基础去考虑,学会看了从多种空间类型下寻找共同点。然后从宏观到微观研究场地外部到内部的联系,全局考虑场地,开始不局限于只关注用地内部的设计了,形成小点子,大设计的意识。

设计亮点

本设计中有三个亮点设计,由于场地前身为油厂,所以即使荒废了,但油罐等一些设施还是有所保留下来了。设计中把油罐分为三个方向设计,第一方向,强调油厂的情怀,主要用于科普油厂的生产制造基础知识,唤起过去此场地内工人的共鸣,增加新场地与他们这些老工人之间的联系。第二方向,强调人于自然之间的联系,通过植物组团,生境丘等自然景物在油罐围合空间内的种植,让人们看到那些被掩藏的演化过程。第三方将,讲述此地块的所有历史过程,记载并更新人们在此地留下的痕迹,即此片土地所承载的历史。
亮点二,通过场地中湿地的维护和营造,利用治理时废弃的淤泥逐渐堆叠成为海岸绿岛,并随时间推移形成多点连接,通过数量的增加和联系场地外围沿海绿岛,将场地作为起点,形成一种城市绿岛生态网络大关系的一种意识,呼吁地区的其他地块设计也考虑到绿岛的延续性理念。
亮点三生态保护与净化,在上一点的基础上,将此地改造成为一个可供鸟类短暂停留的中转站,与11公里外的北戴河湿地森林两公园形成连接点。海洋环境的净化与保护则是以吸附生态球来体现,生态球用周围公厂废弃无漆金属制作,内部填塞机编禾草吸附从此场地流出的油污染,或自其他海域漂来的有污染,经过时间的流逝最终落入海底,成为人工珊瑚礁,增加海洋生物多样性。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