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蝶计划——原生家庭心理自愈花园
Xiaodie project: the garden of psychological self-healing of original family

主创设计:周贝贝

设计成员:盛超群 赵楠楠 张琳 万琦

指导老师:吴晓华

作品编号:ILIA-S-2020835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335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晓蝶计划——原生家庭心理自愈花园

院校名称: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吴晓华

主创姓名:周贝贝

成员姓名:盛超群 赵楠楠 张琳 万琦

设计时间:2020-08-18

项目地点:浙江某高校

项目规模:6hm²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设计说明、前期分析、鸟瞰图

基于萨提亚模式的大学生原生家庭心理自愈花园——晓蝶在自卑自闭的生活中了解到原生家庭一词,经历了不断地学习、了解后,她慢慢得到治愈了,并开始告诉身边的人,尝试帮助、治愈他人,渐渐的朋友们越来越打开心扉,直到有一天提出“原生家庭心理疗愈+园林”,晓蝶计划就此开始。

设计说明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近年来,现代社会原生家庭纠葛带来的心理创伤问题突出,这类问题不是特殊人群的“专利”,它具有大众普适性、难以自我觉察、潜移默化并代代相传的特点。同样,一些恶性校园事件频发与其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事件接连的发生绝非偶然,目前对学生有关原生家庭的心理疗愈研究也迫在眉睫。选取可行性的校内绿地进行设计,以萨提亚模式为理论依据制定“晓蝶计划”心理疗愈方案,以晓蝶为形象ID,设计集园林景观、心理疗愈、游戏测试三者于一体的大学生原生家庭心理自愈花园。“晓”有知晓之意,“蝶”取蝶变之义,寓意“唯有知其自缚,方可破茧成蝶”。希望通过对大学生群体的初步探索,实现疗愈更多有原生家庭心理问题群体的初心与使命。

设计策略、主题演绎、平面图

园林景观、心理疗愈、游戏测试三者于一体的心理疗愈方案,将花园设计为心理疗愈师。

平面设计分析、晓蝶的一天分析

以测试、选择的游戏方式进行心理自愈花园体验,共计24种“情绪+原生家庭教育模式+沟通关系模式”可能性。

后期设计分析、剖面分析

“花园=心理疗愈师”设计分析

设计感悟

本设计基于萨提亚沟通模式制定“晓蝶计划”心理疗愈方案,设计集园林景观、心理疗愈、游戏测试三者于一体,用一种轻松愉悦的方式疗愈大学生因原生家庭纠葛带来的心理创伤问题,并希望通过对大学生群体的初步探索,实现疗愈更多有原生家庭心理问题群体的初心与使命。

设计亮点

心理疗愈方案设计集园林景观、心理疗愈、游戏测试三者于一体,用一种轻松愉悦的方式疗愈大学生因原生家庭纠葛带来的心理创伤问题。场地以测试、选择题的形式进行体验,设有情绪激发节点、家庭教育模式节点、沟通关系模式节点等,共计24种体验路线,并通过冥想、畅聊、互动疗愈层层递进的自愈空间,实现更深入的心理疗愈。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