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绿·知绿——健康乡村理念下龙川村绿色基础设施规划设计
Green weaving and green knowing -- Green infrastructure planning and design of Longchuan village under the concept of healthy countryside

主创设计:白冬梅

设计成员:彭筱雪 柳照娟 薛珊珊  柯鑫

指导老师:张泉

作品编号:ILIA-S-2020833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0
热度:247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织绿·知绿——健康乡村理念下龙川村绿色基础设施规划设计

院校名称: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张泉

主创姓名:白冬梅

成员姓名:彭筱雪 柳照娟 薛珊珊  柯鑫

设计时间:2020-08-17

项目地点:安徽省龙川村

项目规模:28.31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网络展示用图1

龙川村总平面图

设计说明

详细版:
近年来,自然与人类之间的矛盾愈加突出,环境问日益严重,并逐步威胁到了人类的身心健康。新冠肺炎的爆发,进一步推动了在环境与健康方面的思考。景观作为自然与人类沟通的纽带,应充分发挥其在改善环境、促进健康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健康理念以及乡村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的兴起,为景观引领健康生活提供了一个实施平台。
本方案以安徽省绩溪县龙川村为基地,在健康理念的指导下,分析龙川村基础设施建设现状的基础,构建龙川村绿色基础设设施网络,以实现通过相关景观设计引领居民的健康生活的目标。第一,从文化资源、自然资源等方面整合龙川村现有绿色基础设施,明确龙川村绿色基础设施网络构建的条件,并通过斑块修复促进居民社会健康;第二,结合现有河流、道路等线性空间,构建绿色基础设施廊道,提高居民生理健康水平;第三,优化农田、水体等自然基质,将文化资源与建筑基质相结合,深化龙川村文化基质构成,强化居民心理健康,最终形成斑块、廊道、基质相互交叉的绿色基础设施网络。

简洁版:
本方案将景观生态学与健康理念相结合,通过构斑块修复、廊道构建、基质优化等生态手段,形成绿色基础设施空间网络格局。首先,从文化资源、自然资源等方面整合龙川村现有绿色基础设施,明确龙川村绿色基础设施网络构建的条件,并通过斑块修复促进居民社会健康;其次,结合现有河流、道路等线性空间,构建绿色基础设施廊道,提高居民生理健康水平;再次,优化农田、水体等自然基质,将文化资源与建筑基质相结合,深化龙川村文化基质构成,强化居民心理健康。最后,形成斑块、廊道、基质相互交叉的绿色基础设施网络。

网络展示用图2

龙川村前期技术分析

网络展示用图3

龙川村整体效果图

网络展示用图4

绿色基础设施网络构建

设计感悟

本方案是基于“健康乡村”理念下的乡村绿色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对乡村景观中的斑块、廊道、基质进行梳理、改造、串联,一次构建完整、系统的绿色基础设施,一方面,可以使乡村的生态景观得到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为乡村居民营造舒适的人居环境,促进乡村区域内的社会健康、身体健康以及心理健康。

设计亮点

本次方案设计打破了以往的景观设计方法,以传统的景观生态学理念为依托,将斑块、廊道、基质概念与健康乡村理念中的社会健康、生理健康、生理健康分别对应,分别从生理、心理、社会三个方面进行景观规划设计,实现健康乡村概念与绿色基础设施的相互融合,以满足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契合当代景观发展主题。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