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园花月——城市公园景观设计
Flower Moon in Liangyuan——Landscape design of City Park

主创设计:胡睿琪

指导老师:秦吉安

作品编号:ILIA-S-2020833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7
热度:24949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梁园花月——城市公园景观设计

院校名称:河南大学-欧亚国际学院

指导老师:秦吉安

主创姓名:胡睿琪

设计时间:2020-05-15

项目地点: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

项目规模:13891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网络展示用图2

以景观引领健康生活为切入点,并将看似二元对立的“传统”与“现代”进行糅合,既求解决现代化城市发展背景下的对于传统文化的冲击,使二者达到平衡,又想通过健康的景观空间设计,做到提供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有效空间支持,达到推动城市整体格局和社会生活的健康发展的目的。

设计说明

本设计以二元设计的设计手法为主,设计人文生态景观公园。在设计过程中将现代生态公园建设与传统文化中的园林造园艺术结合起来,并运用传统园林常用的曲、折、转、承的设计方法将借景、框景等艺术手法和生态景观的建设手法以及综合性的健康概念展现在同一空间内,使之融合碰撞,以求达到园林在现代城市背景下仍能让观者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内涵所在,引发人们去探寻未来城市的另一种发展想象空间。方案主题主要是对传统文化延展性的研究、生态性景观设计以及健康景观空间的探索,旨在寻求社会生态与社会文明得到共同发展,在修复城市生态环境,缓解环境问题危机的同时,注重城市精神文化建设,激活人的情感体验,最大程度的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的寄托。在做到修复城市的生态环境,带动城市建设发展的同时,将公共健康理念融入景观设计中,创造出对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以及社会健康与文明都有益处的引导性人文生态景观。以景观引领健康生活为切入点,并将看似二元对立的“传统”与“现代”进行糅合,既求解决现代化城市发展背景下的对于传统文化的冲击,使二者达到平衡,又想通过健康的景观空间设计,做到提供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有效空间支持,达到推动城市整体格局和社会生活的健康发展的目的。设计出对公共健康有益,对环境修复有益,对经济发展有益,对社会有益的引导性人文生态景观是本案的设计愿景。

网络展示用图1

方案主题主要是对健康景观空间、生态性景观设计以及传统文化延展性研究的探索,旨在寻求社会生态与社会文明得到共同发展,在修复城市生态环境,缓解环境问题危机的同时,注重城市精神文化建设,激活人的情感体验,最大程度的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的寄托。在做到修复城市的生态环境,带动城市建设发展的同时,将公共健康理念融入景观设计中,创造出对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以及社会健康与文明都有益处的引导性人文生态景观。

网络展示用图3

设计上采用人文生态景观设计,利用古今对比的设计手法,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进行融合,保证设计对于城市背景的承接和延展,合理的对于生态系统的结构进行设计规划。在设计过程中将现代生态公园建设与传统文化中的园林造园艺术结合起来,并运用传统园林常用的曲、折、转、承的设计方法将借景、框景等艺术手法和生态景观的建设手法以及综合性的健康概念展现在同一空间内,使之融合碰撞,以求达到园林在现代城市背景下仍能让观者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内涵所在,引发人们去探寻未来城市的另一种发展想象空间。

网络展示用图4

设计将现代城市生态公园建设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在维护生态健全、缓解环境问题危机的同时,仍能让观者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内涵所在,并将公共健康理念融入景观设计中,逐步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观空间。设计出对公共健康有益,对环境修复有益,对经济发展有益,对社会有益的引导性人文生态景观是本案的设计愿景。

设计感悟

人文生态景观是对生态景观的一种新的探索,是对如何使社会生态建设和社会文明建设得到共同发展的思考。设计将现代城市生态公园建设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在维护生态健全、缓解环境问题危机的同时,仍能让观者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内涵所在,并将公共健康理念融入景观设计中,逐步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观空间。

设计亮点

设计上采用人文生态景观设计,利用古今对比的设计手法,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进行融合,保证设计对于城市背景的承接和延展,合理的对于生态系统的结构进行设计规划。在设计过程中将现代生态公园建设与传统文化中的园林造园艺术结合起来,并运用传统园林常用的曲、折、转、承的设计方法将借景、框景等艺术手法和生态景观的建设手法以及综合性的健康概念展现在同一空间内,使之融合碰撞,以求达到园林在现代城市背景下仍能让观者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内涵所在,引发人们去探寻未来城市的另一种发展想象空间。在做到修复城市的生态环境,带动城市建设发展的同时,将公共健康理念融入景观设计中,创造出对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以及社会健康与文明都有益处的引导性人文生态景观。以景观引领健康生活为切入点,并将看似二元对立的“传统”与“现代”进行糅合,既求解决现代化城市发展背景下的对于传统文化的冲击,使二者达到平衡,又想通过健康的景观空间设计,做到提供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有效空间支持,达到推动城市整体格局和社会生活的健康发展的目的。

专家评语

“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是本案在设计中一直强调的设计手法,在整体的设计中也得以体现,但是现代的东西一定是空中栈桥?传统的东西一定是亭台楼阁?,在这一方面的设计理解较为浅显。但整体设计的表达还是值得肯定

“设计”不一定是要“做”东西;做东西也不一定要做到很满。公园不是城市,公园需要留“白”。表达很有意思,可惜做得太多太满。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