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域街景慢生活----以健康为导向的城市街区景观更新设计
"Zen" Street View Slow Life-Health-oriented Urban Street Landscape Renewal Design

主创设计:田椰

设计成员:马志浩 李慧蓉 王永博

指导老师:李慧敏

作品编号:ILIA-S-2020832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0
热度:3631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禅”域街景慢生活----以健康为导向的城市街区景观更新设计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李慧敏

主创姓名:田椰

成员姓名:马志浩 李慧蓉 王永博

设计时间:2020-07-10

项目地点:西安

项目规模:1842㎡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设计说明

该步行街设计提供步行、休息、社交、运动的场所,增进人际交流和地域认同感,有利于培养居民一种维护、关心市容的自觉性,并且该街道禁止车辆出入,并减轻汽车对环境所产生的压力,减少事故。创造轻松、宜人、舒适的环境氛围。减少空气和视觉的污染、交通噪声,并使建筑环境更富有人情味。该设计以入口广场为开头,湘子庙前的喷泉作为为高潮分叉为俩条道路,一条偏向商业化,一条以休闲为主,并且运用空间的收放、转折、渗来增加景观的层次、趣味性和连续性,精心规划与布局,采用”小中见大、少中见多“的设计,使行人最大限度的感受到丰富多样的绿化与自然存在。

平面图,效果图

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增强和城市环境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步行作为日常的休闲方式,因此如何构建健康适宜的步行环境成为城市的一项重要议题。在原本的街道中增加了多样性的活动,促进城市空间活力的持续提升。“新城市主义”提倡适于步行的社区,通过功能混合、生态优化等措施重新整合建筑环境,形成集休闲、娱乐、户外运动等的健康步行街道。

基地分析图

步行商业街景观是街道路面,街道设施和周围环境的组合体。步行商业街景观设计就是将所有的景观要素巧妙和谐地组织起来的一种艺术。步行商业等主要是为人们提供步行、休息、社交、聚会的场所,增进人际交流和地域认同感,有利于培养居民一种维护、关心市容的自觉性;促进城市社区经济繁荣,减少空气和视觉的污染、交通噪声,并使建筑环境更富有人情味。

鸟瞰及效果图

景观是自然和人类社会过程在土地上的烙印,它不是纯粹的自然空间,而是复合的。步行商业街景观别于其他的景观,它是动态的四维空间景观,具有时空连续性的韵律感和美感。步行商业街把街内外不同的景点组成了连续的序列,同时本身又成为景观的“视线走廊”和“生态走廊”。必须研究人的视觉、触觉、听觉、味觉及心理等要求,从形式美感、空间美感、时空美感和意境创造中去进行步行商业街景观设计。

节点剖立面图及分析

在步行商业街景观设计中,要遵循人性化原则。街道的尺度、路面的铺装、小品的设备都应具有人情味;要遵循生态化原则,注重绿色环境的营造,通过对绿化的重视,有效地降低噪声和废气污染;要善于利用和保护传统风貌,要注意保护原有风貌,不进行大规模的改造;要创造轻松、宜人、舒适的环境氛围,通过自然环境的介入,可以大大缓解这种紧张情绪。

设计感悟

设计以健康步行街道为主,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城市微更新,既提升城市空间质量,又为居民提供更好生活条件,在景观、空间、人文等多个维度得到改善。这是我们参加本次竞赛最大收获。设计成功与否,不在于其规模如何庞大,造型如何炫酷,而在于恰到好处的顺应场地环境、满足使用者需求、提升城市品质。

设计亮点

步行街道是城市的主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提供给行人方便的步行空间,也是贯通城市的脉络,优秀的步行街道设计给城市注入活力的同时,也能提高城市的可识别性、美观性和安全性。设计从行为需求、文化角度、城市设计角度入手来打造出一条从售卖、娱乐、观赏、户外运动、集会、休憩等空间的活力步行街。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