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蒙太奇
Montage of City

主创设计:王倩

设计成员:郭奕明

指导老师:冯四清  冯四清、萱蔚、宋敏

作品编号:ILIA-S-20208323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0
热度:2219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城市的蒙太奇

院校名称: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冯四清  冯四清、萱蔚、宋敏

主创姓名:王倩

成员姓名:郭奕明

设计时间:2020-07-31

项目地点:塞萨洛尼基

项目规模:67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设计说明

随着城市的发展,曾经位于城市郊外的老旧工业区、废弃火车站逐渐进入了城市发展范围内,如何协调工业区、火车站、码头及城市居住用地成为了严峻的问题。
位于希腊塞萨洛尼基码头附近的老火车站街区就面临这样的问题。在老火车站和工业区都已经废弃,且码头也逐渐实现私人化转变的今天,需要通过功能置换激发这一地区的活力。这片地区原有的工厂、火车站和部分住宅建设时间较早,质量不高,且形成了许多失落的空间,但建筑密度不高,且部分工厂建筑和站场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未来改造和发展的潜力较大。
本方案结合拼贴城市和毯式建筑两种理论,通过解析塞萨洛尼基的几种特色的城市肌理,将这些肌理提取典型的空间特征应用于街区空间设计中,将场地功能定义为文化、商务、展览和居住,将适宜这些功能的城市空间应用于街区。结合场地中的重要历史保护建筑,形成空间节点,从而激活街区活力。

基地现状信息图

基地现状模型图

基地改造规划图

基地效果图

设计感悟

项目对希腊的塞萨洛尼基的港口和老火车站间的城市街区进行了设计,该地区面积较大,且由于铁路切割,交通非常不便,区域的活力较低。通过设计和改造,结合废弃的工厂、站场等建筑,巧妙融入了展览、电影等功能和所需空间。作为希腊的第二大城市的门户地区,项目未来将为其他城市作出示范。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