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谷·重构——基于风廊构建的城市公园设计
RECONNECT·WIND VALLY——The Design of Park based on the Construction of Wind Gallery

主创设计:张陈缘

设计成员:吴冕志

指导老师:王云

作品编号:ILIA-S-2020832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3
热度:5879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风谷·重构——基于风廊构建的城市公园设计

院校名称: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王云

主创姓名:张陈缘

成员姓名:吴冕志

设计时间:2020-08-15

项目地点:江苏省溧阳市

项目规模:30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设计说明

西山河公园位于江苏省溧阳市城西片区,为“产城景”发展交汇之处,是串联“一带一轴一湖三河”绿道体系的重要部分。
近年来,城市化发展迅速,与此同时,公共健康安全问题频频发生,近期的新冠疫情促使我们开始反思风景园林建设的未来发展。据以往的相似情况判断,新冠疫情将持续至少五年,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显著。经问卷调查发现,绝大多数人在疫情期间长期的封锁下都渴望能外出进行户外活动,因而如何在满足来往游客需求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十分必要。
本设计以风廊为切入点,基于对整体区位绿源、热力和通风条件的计算,设计作用空间、补偿空间与空气引导通道,通过地形、水体和植物营造促进季风、水陆风向活动场地流动,从而保障游人安全,并有助于实现区域内的小气候平衡。公园内以流动性较强的跑步、骑行等户外运动为主,结合风廊营造适当分散人流,减少人群聚集。
基地现主要为西山河两岸的农田绿地,水体清澈,生境优良,但基地被水系、道路分隔,连通性较差。设计将现有破碎场地重新整合,以水为带串联景观体系。在保持原有良好生境的同时适当增加乔灌树种,丰富植被层次,在增强生态弹性的同时丰富视觉体验。

风谷·重构(RECONNECT·WIND VALLY)-问题提出

近年来,公共健康问题频发,促使我们开始思考如何通过景观来引领人们健康生活。

风谷·重构(RECONNECT·WIND VALLY)-策略提出

通过对人群需求的调研和基地及周边现状的调查,我们以风廊构建为核心,提出了风廊构建、生态营造、活动分离与景致舒缓四项策略进行设计。

风谷·重构(RECONNECT·WIND VALLY)-详细设计

通过景观营造有目的性的引导风向,促进活动空间内的空气流通,并在保护原有良好生境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布置活动场地,满足游人需求。

风谷·重构(RECONNECT·WIND VALLY)-植物配置

通过增植乔灌木丰富生境内植物层次,从而使得整体生境生物多样性提升,增强生态弹性,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

设计感悟

本项目紧扣“景观引领健康生活”主题,从公共健康、居民需求和生态建设三方面着手,进行了风廊构建、生态营造、活动分离与景致舒缓四项各有成效的设计,使景观营造与健康生活相统一。风廊构建合理规划了空气引导通道,有助于保障疫情下游人的健康安全。公园整体以水为带,重构区域生态,实现生态景观与居民需求的统一。

设计亮点

①通过模型构建与数据分析,规划区域风廊,并通过植物营造等手法有序引导风向调节气候;
②整体设计以河流为带,串联原有破碎场地,结合生态设计理念,在保护原有良好生境的同时满足居民活动需求;
③在对原有场地机理进行适当保留的同时,针对不同功能分区采取了丰富的植物设计。通过增加群落层次,增强生境弹性,有助于提升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