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 FORMERS —— 历史工业遗址的“再生印记”
TRANS FORMERS —— "Regeneration Mark" of Historical Industrial Sites

主创设计:张博文

设计成员:方羽 何梦琦 刘彤 贺雅静

指导老师:张蔚萍

作品编号:ILIA-S-20208316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0
热度:11303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TRANS FORMERS —— 历史工业遗址的“再生印记”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张蔚萍

主创姓名:张博文

成员姓名:方羽 何梦琦 刘彤 贺雅静

设计时间:2020-07-10

项目地点: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石油一厂旧址

项目规模:约4.77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设计说明

我国东北老工业基地许多城市,随着城市发展规划,这些工厂向城郊搬迁,许多工厂的旧址则被遗弃在现在的城市中心,成为市区的一块荒废的地带。通过数据调研发现抚顺居民有好多家庭几代人都服务于国企,他们对国企有种难以割舍的归属感。石油一厂旧址处于人口密度大的城市中心地带,在我国工业化进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地位,在2011年关停后无人问津。该方案选取辽宁省抚顺市石油一厂旧址作为设计对象。设计方案以“变形金刚 TRANS FORMERS”为设计理念,综合场地地形、工业遗产资源现状以及多样化修复保护手段,将其融入方案设计中。针对其所面临的环境污染、工业遗产资源逐步消失、当地经济发展缓慢和人口流失等问题,通过分区规划与景观设计及污染治理的手段,结合多学科理论提出了对工业遗产资源综合性的修复保护策略;同时注重对当地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利用石油厂废弃的用地改造成综合型市场,为更多的人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以期在石油一厂为辐射圈实现周边循序渐进的生态修复和可持续发展模式。针对场地中存在的石油污染问题提出采取适宜性技术,比如生物治理、煤矸石生态修复等可持续发展的策略。针对遗留的历史工业遗产,在保护的前提下适当开发,拉近与人之间的距离从而唤醒当地人对于国企的归属感。

总平面图&现状分析图

设计构思&策略分析

技术策略&场地应用

效果图展示

设计感悟

方案利用现代空间的设计手法以及景观设计理念,规划城区土地使用功能,合理应用厂区工业元素,并结合城市发展现状打造有利于城市发展所需的工业景观公园,重拾历史工业遗址重要的理论研究价值、社会经济价值、历史价值。旨在使石油一厂旧址这座工业废墟重新焕发活力,成为人们在密不透风的钢筋水泥“丛林”里的一片“惊喜之地”。

设计亮点

1. 以“变形金刚 TRANS FORMERS”为设计灵感来源,寓意将“锈迹斑斑”的石油一厂旧址通过新颖的设计手法将其打造成百变而具有多功能的“新型综合市场”。

2. 设计方案不再做单一的工业废弃地景观修复改造,而是从新的角度出发,考虑了周边居民的生活需求,包括原厂区退休工作人员在内。旨在把曾为中国的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石油一厂赋予新的功能与生命。

3. 把历史上辉煌的石油一厂打造成为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让这片城市中的工业遗迹记录着城市在某一时期的“辉煌战绩”。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