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夏东——基于“人本”健康城市理念的理想化乡村图景
the Fairyland

主创设计:张婧瑜

设计成员:无

指导老师:刘立欣

作品编号:ILIA-S-2020831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7
热度:31949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桃源夏东——基于“人本”健康城市理念的理想化乡村图景

院校名称: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指导老师:刘立欣

主创姓名:张婧瑜

成员姓名:

设计时间:2020-07-17

项目地点:广东省连州市丰阳镇夏东村

项目规模:约100亩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现状鸟瞰图+现状分析图

设计说明

“我们前赴后继地离开乡村,却又满怀惆怅地想念乡村。乡愁,实质是我们对空间和人之间关系舒适、亲近、温暖的想象。”
   20多年来,乡村建设方兴未艾。 大部分乡村治理,其实是城市化进程向边疆村落挺进的社会文化实践。为了富裕,现代化实践有绝对的合法性,乡村建设大多考虑的是如何服务于经济发展、旅游经济与政绩建设,忽视了地方主体的文化和整治诉求,一味抢夺、榨取在地文化、土地及人力资源,并未真切关注在地关系的重建和礼俗香火的延续。这是不健康的、有些畸形的乡村发展。人与人之间的乡情,其实正是中国乡村文化的根。    
   晋代陶渊明曾描绘过一个人人向往的理想乡村世界,但这个乡村,何尝不是曾真实存在过的传统化健康乡村。“乡村复兴”有两层含义,一层是“乡村复原”,是对乡村传统社会结构的复原以及乡村生态的复原;而另一层,乡村不能不发展,但这种发展应该是扶持、保护、介入和引导,不是片面的视觉美容和现代化植入,而是在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下,充分利用本地乡土资源,带动乡村经济发展,重建舒适稳定的日常生活。乡村的发展应为普通的在地村民服务。    
   笔者立足于乡村发展的现状,以“健康城市”理念为引导,以人本关怀的角度出发,以“桃源乡村”为理想蓝图,希望通过规划打造山、河、田、居四景共融、礼俗香火得以延续的“中国传统健康乡村”,让人流连忘返,户户安居乐业。

效果鸟瞰图+策略分析

总平面图+策略分析

概念解析+专题民宿设计

设计感悟

笔者通过提升乡村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打造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三方和谐的健康乡村,符合主题“景观引领健康生活”的主题内涵;
并在主题引入在采用《桃花源记》贯穿设计,具有东方诗意内涵;
对乡村采用保护与引导、介入相结合的多重方法,体现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创作理念

设计亮点

·深度挖掘“健康”内涵,赋予时代新含义
·突出生态优先和以人为本的原则,从人的视角出发解决问题
·山水意境与东方美学相结合,回归乡村本味
·挖掘生活细节,特色活动营造,创造真正的“健康生活”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