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联动——重庆丰盛古镇边界空间景观规划设计
Industry linkage ——Landscape Planning and Design of the Border Space of Fengsheng Ancient Town, Chongqing

主创设计:申妍

指导老师:孙俊桥/系主任

作品编号:ILIA-S-2020830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旅游区规划

1
热度:3014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产业联动——重庆丰盛古镇边界空间景观规划设计

院校名称:重庆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孙俊桥/系主任

主创姓名:申妍

设计时间:2020-04-04

项目地点:重庆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旅游区规划

前期分析

设计说明

场地选址在木洞场口、南川场口、丰盛古镇牌坊之间。古镇田园风貌富足,且作为其主要产业之一,人文历史资源富足。但边界空间资源零散、民众参与度不高、非遗传承受到威胁等问题。
结合场地现有的农业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并对人群结构诉求以及现状问题,提出了织补理论下的空间营造策略,主要通过核心激活、骨架搭建、外部耦合对场地进行改造设计,同时植入生态体验和非遗体验设计,增加游客体验感,进一步带动农业、旅游业等相关产业联动发展,使古镇的传统地域文化在现代发展中寻求生存方式。

设计理念与总平面图

建筑结构和平面图

鸟瞰效果图

设计感悟

边界空间是古镇核心和边缘的一个过渡性区域,起着隔离、链接、渗透等作用,在全面复兴传统文化以及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它是未来古镇发展开发和利用的重要区域,是古镇空间生产的重要着力点,其发展也将成为未来资本的博弈之处,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设计亮点

该项目主要是通过核心激活、骨架搭建、外部耦合对场地进行改造设计,同时植入生态体验和非遗体验设计,增加游客体验感,进一步带动古镇农业、旅游业等相关产业联动发展,使古镇的传统地域文化在现代发展中寻求生存方式。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