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其居而乐其业,甘其食而美其服”——资源整合利用下郑沟村旅游景观更新设计
Live in comfort and enjoy your business; eat what you like and wear what you like——Resources integration and utilization of the lower Zhenggou village tourism landscape renewal design

主创设计:刘凤娇

设计成员:李琴 杜悦 陈少敏

指导老师:岳士俊

作品编号:ILIA-S-2020830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旅游区规划

1
热度:336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安其居而乐其业,甘其食而美其服”——资源整合利用下郑沟村旅游景观更新设计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岳士俊

主创姓名:刘凤娇

成员姓名:李琴 杜悦 陈少敏

设计时间:2020-08-15

项目地点: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郑沟村

项目规模:50000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旅游区规划

平面图、设计构思

以当地特色资源为吸引,从自然环境、社会空间、产业调整三方面出发,为场地注入新的生命,承载光明的发展未来。

设计说明

目前我国正在经历着乡村旅游兴起、传统村落保护等一系列变革,乡村建设发展面临更多新的挑战和机遇。本次设计以河南省鹤壁市郑沟村为例,以吸引、生命、承载为设计策略,挖掘郑沟村良好的资源,改善生态坏境,加以科学规划与策划运营,通过发展生态产业、生态旅游,实现特色产业引领乡村成功转型升级。打造出独具特色与魅力的可持续美丽乡村。

资源分析

全面分析郑沟村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经济资源、旅游资源

功能分区、乡风文明、效果图

产业兴旺、可持续发展

设计感悟

项目不在于追求高端华丽的设计外表,旨在通过最朴实有效的手法,为郑沟村的发展寻求其独特的解决之法。从以往以人为核心的设计理念转变为以人与自身与社会和自然为核心的设计理念,展现乡村景观的独特魅力。

设计亮点

设计基于当地的现有资源出发,在充分合理的利用资源的前提下,寻求具有吸引力的要点,对场地进行更新提升设计。并结合自然生态、精神生态、社会生态三方面打造具有生命力的健康景观,使其场地具有更强的可持续发展的承载力。既保留乡村本土特色,又使其具有紧跟时代发展的能力。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