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于生——基于淮河水系净化措施下的癌症村生境重构
Not just survival

主创设计:杨筱

设计成员:周姿璨 宋双 刘轩 吴子怡

指导老师:刘媛

作品编号:ILIA-S-20208290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绿地系统规划

1
热度:2517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不止于生——基于淮河水系净化措施下的癌症村生境重构

院校名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刘媛

主创姓名:杨筱

成员姓名:周姿璨 宋双 刘轩 吴子怡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绿地系统规划

平面图

主要展示整体效果。

设计说明

淮河支流沙颖河、卫河、洪河、黑河沿岸,黄河支流文岩渠沿岸,大沙河沿岸,癌症村分布星罗棋布,而形成的共同原因无一不是村民饮用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被化工厂污染,这里的水都是V类或者劣V类,毫无利用价值。坐落在淮河支流沙颍河畔的东孙楼村,280户人中有40多人患了食道癌;沙颍河畔的另一个村子黄孟营村,10年来,该村死亡的205人中,因癌症死106人,令人触目惊心!
  我们所选的焦点村庄就是以沈丘县周营乡(黄孟营村等21个村庄)方案通过水系重构、生境重构、农田重构、生活区重构等四大方面解决水质致癌问题,提高生物存活率。打造“不止于生,‘生’=生存‘生’=生境‘生’=生产‘生’生活”最终创造优质环境,提升居民存活率,提高居民幸福感。

历史背景

对前期资源的整理并利用。

空间重构

治理措施

效果图

设计感悟

本项目基于当前成熟的科学技术,在实施阶段有大量的资料可供参考,且成功率极高;面对大面积流域,针对不同问题采取不同措施,机动性强;采取分段治理技术,大大减少治理的开支,使项目落地成为可能。
  改善水质刻不容缓,本方案详细调查了水系不同成分含量,对其都有相应的解决措施,方案详细。

设计亮点

理念:提出了一个全新“生”的理念,首先解决生存问题。
图面:采用了多方面不同的处理措施,使整个画面干净整齐,详细。
排版:以简单明了为主,读图方便。
技术:有专利可查,更科学,更完善,更起效。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