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火/重生/共生 四川大凉山预防性山地适灾景观规划设计
Prevention / Regeneration / symbiosis, landscape planning and design of Preventive Mountain disaster in Daliang Mountain, Sichuan Province

主创设计:丁琪

设计成员:田椰 周晓君 熊家兴 陈旭阳

指导老师:李慧敏

作品编号:ILIA-S-2020828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绿地系统规划

0
热度:267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预火/重生/共生 四川大凉山预防性山地适灾景观规划设计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李慧敏

主创姓名:丁琪

成员姓名:田椰 周晓君 熊家兴 陈旭阳

设计时间:2020-07-10

项目地点:四川省凉山

项目规模:245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绿地系统规划

整体规划及前期调研

“四川凉山预防性山地适灾景观规划设计”的方案,通过对场地及其周边地区的诸多要素的综合分析,建立起完整的预警、防火、防灾、应急方案。此案建立在绿色生态的角度,建立水生植物密植区,提高燃点,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具有创新性、关注生态设计。

设计说明

森林火灾,是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行为。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以2019年为例,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2345起,受害森林面积约13505公顷2019年三月三十日,四川凉山森林火灾造成三十一人遇难,引起了社会的轰动。解决和防范森林火灾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和影响显得尤为重要。设计项目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范围内,设计面积约为245公顷。设计基于《凉山州林区施工单位森林防火管理办法》,《凉山州生态保护与建设》等,提出了“预火/重生/共生”的总体目标,引入避难小屋、生态廊道、应急广场策略,从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栖息地维护出发,打造预防性山地适灾性景观与人居生活的重生与共生,呼应大赛主题。

问题及方案的提出

对当地问题进行分析后,认识到火灾问题所带来的连锁型恶性循环。提出相应的策略点,和重生、共生的最终愿望。

四大策略

以“山林观火”“山路隔火”“广场避火”“海域重兴”这四步走战略展开,从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栖息地维护出发,打造预防性山地适灾性景观与人居生活的重生与共生。

生态实现良性循环

查询焚风、谷风、林风对山火的影响并提出相应的策略点。同时对植物品种进行分析,实现耐火品种与本地品种混合种植,同时丰富种植形式。

设计感悟

“四川凉山预防性山地适灾景观规划设计”的方案,通过对场地及其周边地区的诸多要素的综合分析,建立起完整的预警、防火、防灾、应急方案。此案建立在绿色生态的角度,建立水生植物密植区,提高燃点,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具有创新性、关注生态设计。

设计亮点

以2019年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为例,过火面积约为二十公顷,造成三十一人遇难,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和 国家的森林资源造成了惨重的损失,森林火灾问题引起了社会的轰动。同时,这起大火暴露出我国林区开发,建设中一系列问题。本次设计遵循自然的设计手法,在景观的塑造中力求与自然环境的契合。以“山林观火”“山路隔火”“广场避火”“海域重兴”这四步走战略展开,从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栖息地维护出发,打造预防性山地适灾性景观与人居生活的重生与共生。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