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ITTLE SPACE,A BETTER WORLD”高密度生活区亲子景观设计
"A LITTLE SPACE, A BETTER WORLD" High-density living area parent-child landscape design

主创设计:王曼  张艺 唐雅婕

设计成员:李依琳 吴珺莹

指导老师:徐娅

作品编号:ILIA-S-20208256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12
热度:1894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A LITTLE SPACE,A BETTER WORLD”高密度生活区亲子景观设计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徐娅

主创姓名:王曼  张艺 唐雅婕

成员姓名:李依琳 吴珺莹

设计时间:2020-07-20

项目地点:陕西西安

项目规模:一万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平面图 分析图

设计说明

建筑作为人与环境的中介体,承载着太多人对生活的梦想。孩子,始终是一个家庭的核心,亲子活动场地亦是一个社区的活力聚焦地。
在我们的人类社会中,亲子关系具有不可替代性、持久性、不平等性等特点,它对儿童的认知、情感和行为的发展都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而城市和科技的高速进步,将亲子间的相处关系,变得愈加脆弱。亲子沟通不良的问题随着生活的快速发展而显著,亲子关系不融洽,影响家庭的和睦和孩子的健康成长。身为风景园林的专业的学生,我们身担规划人类生活环境的重大责任,那么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能做些什么?如何才能将亲子相处的空间变得触手可及?将亲子活动需要的时间、路程成本不断降低?
设计的首先,我们对亲子沟通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将研究对象确定为0到15岁儿童及他们的家长,并根据年龄将他们分为了70、80、90后父母与孩子。其次,对城市高密度居住区进行实地的探访,最终大胆的选取了地面、建筑立面及建筑顶面展开系列设计。
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家长和孩子的发展和需求设置了丰富的场地活动和主题。营造出符合70、80、90不同年龄段父母与孩子特点的亲子沟通娱乐场所。希望通过我们的设计让每一个家庭五分钟内由住家空间到达设计空间,将家庭内压抑的矛盾带到室外解决。让亲子相处变得低成本、高效率。开阔自然的空间以及丰富有趣的构筑设施,让爸爸妈妈和孩子相互理解、相互包容,让每一个孩子成长在和谐美满的家庭环境中。

设计理念 设计场景 设计愿景

鸟瞰图 竖向设计

设施分析 效果图

设计感悟

如何最低成本,最高效率的缓解亲子沟通的压力? 我们做了如下设计,针对不同年龄段70.80.90后父母与孩子的沟通不良问题,营造出有趣的亲子沟通娱乐场所,70后科技博览,80后野趣秘境探险,90梦幻天空花园,在地面,建筑立面及顶面设计出开阔自然充满秘境野趣的空间。

设计亮点

对不同年龄段70.80.90后父母与孩子的沟通不良进行针对性设计,营造出有趣的亲子沟通娱乐场所,70后科技博览,80后野趣秘境探险,90梦幻天空花园。选取高密度居住区内的地面,建筑立面及顶面,营造开阔自然充满秘境野趣的空间及设计亲子参与性较强的互动设施,最低成本,最高效率的缓解亲子沟通的压力,让父母和孩子相互理解与包容。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