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重生
Nirvana and Rebirth

主创设计:高楚欣  胡祉祎 彭铭涛

指导老师:丁可

作品编号:ILIA-S-2020825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5474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涅槃重生

院校名称: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丁可

主创姓名:高楚欣  胡祉祎 彭铭涛

设计时间:2020-08-16

项目地点:北京

项目规模:11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历史概况及场地分析

鸟瞰图和前期场地历史概况及场地现状分析

设计说明

疫情肆意全球,人们逐渐对生活环境重视。树村是北京的一个城中村,是中国摇滚的发源地,现该场地被遗留堆积大量拆迁建筑垃圾。重视疫情,在该挑战下引领健康生活成为焦点。本方案从场地问题和历史记忆出发,以中心广场为核心,生态湖泊为副核心,形成运动游玩、生态自然两大环线,为疫情过后的居民生活提供不同的服务。以回收废弃建筑垃圾为切入点,融入摇滚艺术,带动居民对自然生态的保护,唤起居民对于摇滚历史的回忆。通过回收建筑垃圾对场地再利用,打造全新的生态疗养公园,提高居民的舒适度,开启健康生活模式。

场地推导 

场地设计思维、场地结构分析以及平面图、轴测图

景观对场地的作用  

材料回收技术分析、各节点建材回收以及疗养景观流程图

场地效果图

场地效果图及鸟瞰图

设计感悟

方案着眼于建材垃圾场地的重筑与景观对人的疗养层面,从场地问题和历史记忆出发,将音乐元素演绎整体空间。形成以中央广场为一大核心,运动游玩与生态自然为两条环线,沿街建材公园、中央公园、生态疗养公园为三大主题的健康疗养景观公园。能带动人们对自然生态的保护,提高居民舒适度,开启健康生活新模式。

设计亮点

通过探析人与场地、人与自然、场地与自然三者的关系,使原有建材垃圾场地获得重生,转变为疫情后的生态疗养景观,并结合“摇滚”历史记忆,重启人们健康生活新模式。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