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山水,望桥头——桥钢文旅创意产业园区改造
Return to landscape, review at Qiaotou--Transformation of Qiaogang Cultural Tourism Creative Industry Park

主创设计:王璇

设计成员:李仙露 黄彪 何菲

指导老师:张熹

作品编号:ILIA-S-2020824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1
热度:4969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归山水,望桥头——桥钢文旅创意产业园区改造

院校名称:昆明理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指导老师:张熹

主创姓名:王璇

成员姓名:李仙露 黄彪 何菲

设计时间:2020-08-17

项目地点:云南省昆明安宁市桥钢工业园

项目规模:30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区位分析+彩平图+前期分析

包括规划后的彩屏图及场地所在地区位分析,凸显场地在地理位置上的优越,以及设计前期场地气候分析等前期分析、问题发现。

设计说明

归山水指的是回归生态,由于桥钢独特的地势地貌,设计中运用生态修复使其回归原有的山水意境。望桥头中的“桥头”指的是桥头村钢轧厂拥有的工业历史,“望”,是回顾,是重拾工业时代历史文化。对于该场地的后工业景观设计就是伫立于文化和生态结合打造的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设计时,突出其文化价值明显的中心区域,以发散式的设计手法影响到周围不突出的景观,将中心文化运用到周围景观节点,比如,创意产业聚落、桥钢文化体验馆、“桥”街坊等虽是后加入的建筑群落,但尊重中心建筑样式注重整体把握,在其基础上加入现代元素,让体验者不会感觉突兀的同时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桥钢的再设计融入了三个时代的特点,分为前、中、后调。前调是近现代感,体现在滨水公园的曲线,现代风的红砖建筑,进入主园区更多的是原厂地保护再改造的景观和建筑,其有着上世纪工业时代的珍贵历史文化,建筑再利用赋予新功能,凸显文化生态的同时注重景观生态,节约资本的同时文化得到可持续发展。后调是受到工业时代污染程度最小的桥钢后山,设计中对于山水的修复使原场地回归“山水意境”,最大程度保护山林的情况下,允许人们进入游玩,体验大自然的美好。

场地前期分析

包含场地性质分析、人群分析、场地的文化名片和场地价值分布、植被分析、场地现状中可利用的价值图。

鸟瞰+设计思路分析图

包括鸟瞰图和设计时采用的规划模式——3E模式,以及建筑立面,和驳岸的种类分析。

效果图+后期分析

包括景观节点效果图和设计中植物生态修复技术是如何应用到场地修复的分析图,以及人性化的公共设施分布和功能分区。

设计感悟

该设计最大意义是对原场地的把控,发挥场所精神,利用场地原有的建筑和独特的地势地貌进行再设计,突出昆明第一钢厂的文化背景,打造成满足人们需求的功能场所,以及利用植物修复生态技术对荒废地进行修复的同时还能再利用,使原有废弃地得以重生,服务更多的周边和外来游客,体验不一样的健康生活。

设计亮点

设计的亮点在于对于原场地的把控,发挥场所精神,利用场地原有的建筑进行再设计,打造成满足人们需求的功能场所,以及利用植物修复生态技术对荒废地进行修复的同时还能再利用,成为网红打卡地。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