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脉—深圳大梅沙河景观改造与更新设计
Green vein -- landscape renewal and reconstruction of Dameisha River in Shenzhen

主创设计:王筠蓓

设计成员:崔乾乾

指导老师:李榜晏/副教授

作品编号:ILIA-S-2020824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4911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绿脉—深圳大梅沙河景观改造与更新设计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李榜晏/副教授

主创姓名:王筠蓓

成员姓名:崔乾乾

设计时间:2020-05-15

项目地点:中国深圳

项目规模:16960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历史沿革与前期分析、策略分析

首先对基地周围使用人群进行选取,主要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游客、上班族、河道污染物打捞者以及周边居民进行民意调查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河道因污染问题常年有异味,存在很大的生态污染问题;周围无休息场地,缺少能够让上班族和居民使用的空间;作为联通上下度假旅游景点的主要交通枢纽缺少了景观性。因此,这三大问题是本次设计需要解决的重点。

设计说明

大梅沙河作为此次改造的项目基址,上方分布了大小七条交通干道,而应该作为城市居民休闲和放松身心的水岸边河道延伸场所却被城市用地所占用,两岸杂草丛生,河面垃圾纵横,受到污染。首先对基地周围使用人群进行选取,主要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游客、上班族、河道污染物打捞者以及周边居民进行民意调查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河道因污染问题常年有异味,存在很大的生态污染问题;周围无休息场地,缺少能够让上班族和居民使用的空间;作为联通上下度假旅游景点的主要交通枢纽缺少了景观性。因此,这三大问题是本次设计需要解决的重点。结合多种处理方式最终在平面图中呈现的是生态涵养区;其次针对周边的上班族以及居民设置了桥下的创意文体区,充分利用桥下的空间并且与河岸相结合,塑造侧出宜人的休闲环境;最后在沿河岸场地设置慢行步道,结合自然驳岸以及芦苇片区营造出具有自然野趣的生态步道,使周围居民以及外来游客体验到一片盎然生机的自然野趣。

剖立面分析与大效果图

场地具体设计

具体分析与效果图

将场地分为不同的部分,生态涵养区、文体区、休闲区以及滨河趣玩区首尾呼应,充分利用现存空间展开多样化的活动。

设计感悟

三种问题的处理方式将大梅沙河规划成为一个同时能够带动周边人群和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项目:
1. 通过控制外源、内源污染物及人工净化体系使河水长期保持干净的状态。
2. 利用水体的自净能力,通过构建挺水植物、沉水植物等群落及低栖动物群落进一步增加水体的持续净化能力。
3. 增加娱乐休闲设施,为游客及居民提供活动空间。

设计亮点

1.通过三种不同设计手段和方式去解决不同的场地现存问题,对症下药。
2.将场地分为四个不同的部分,生态涵养区、文体区、休闲区以及滨河趣玩区首尾呼应,充分利用现存空间展开多样化的活动。
3.前期和设计过程采用人群分析法、场景分析法、策略空间分析法等打造一个全新的大梅沙河。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