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半城市化境遇下的乡村人居生态环境脆弱区的格局重塑
Reconstruction of fragile areas of rural human settlements ecological environment based on semi-urbanization

主创设计:张誉

指导老师:吴博

作品编号:ILIA-S-20208232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5
热度:4148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基于半城市化境遇下的乡村人居生态环境脆弱区的格局重塑

院校名称:西安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吴博

主创姓名:张誉

设计时间:2020-06-10

项目地点:陕西西安

项目规模:900ha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设计说明

陕西省西安市位于秦岭山脉的北麓,城市斑块同秦岭自然生态斑块间的广大区域在近年来深受城市化发展的影响,由于城市内部各类要素饱和,大量人口和工业设施搬往郊外,由此促成西安市的半城市化现象,此种现象的发生发展让本来就位于生态交错带的城市南郊地域的生态格局更加混乱。在当前半城市化的发展背景下,西安市城市周边的乡村生态格局受影响严重,本方案通过系统性的对生产、生活与生态三种空间进行升级、更新与修复,研究通过由宏观到微观的层次进行规划设计,并以时间为轴线进行空间推演与概念设计。宏观上以反哺-消长-共生为规划设计理念。对生态廊道层面、生活斑块层面、生产斑块层面进行规划设计。中观层面选取大峪河一段、南寨村村落及耕地斑块进行中观的规划设计。三个点位作为规划模数进行研究便于推演于其他具有相同问题的区域。微观层面:生态层进行坑塘生态修复与系统的构建。生活层对民居建筑和聚落公共绿地进行更新改造。生产层对耕地板块进行农业升级。由此形成生态-生活-生产的稳定乡村区域安全格局。

区域基础信息及规划设计总平面

根据区域现状条件,以反哺-消长-共生为规划理念,从人与环境的角度出发,探索时空方面的相互影响,以自然环境为侧重点,扩大其对人的积极影响。
反哺:主要针对河道极其自然环境的生态能力恢复与提升设计,强调河流流域向村落及耕地区域的突出弧线范围,作为意向中的最先反哺区块,突出弧区域需要重点进行人工生态恢复。
消长:即控制村落即耕地的扩张现状,将侵入自然斑块的部分进行自然生境的恢复,扩大自然生境面积。对村落扩张的建设范围严格控制,并在村落外围建立生态防护带。
共生:各项要素平稳发展,两河道之间建立连通性廊道,便于物种流交换沟通,使廊道内部稳定,生物多样性提高。

规划策略与生态连通性廊道重构

综合问题提出规划概念、策略和方法、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行更新、升级、修复,重塑区域景观格局。
生态空间的连通廊道设计规划结构以横向空间为坐标,分别进行河流流域、乡村聚落及耕地、游憩设施的整体构建,三者复合叠加形成场地综合景观格局。在整体生态恢复手段之下将现有破碎化的自然斑块修复、整合、补充等使其达到稳定发展;针对现有河流廊道存在的问题进行水源回补,开拓辅道,后期进行渔业投放养殖;将原有侵占河道及沿岸的农田进行退田还水还林,并对周边耕地进行集约化处理,内部增加林地综合农产业。

生活空间的村落人居环境更新

根据场地内部原始条件与本身存在问题给出不同解决方案,用模数推演方法,为区域其他村落的问题解决提供思路
聚落更新根据现有四种庭院模式,分别给出对应生态基础设施的单元空间营造办法,从庭院单元空间的生态激活,通过布局方式推演、重组得到街道单元的组团串联模块,为乡村内部天然资源利用寻求新方法。以道路划分成的各个街区组团为基本的聚落组团单元,经过庭院单元的交错重组后形成新的组团模块。

生产空间的综合农业生产模式建立

生产空间针对现有的农业生产方式单一、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结合区域生态弹性规划对村落农业生产进行更新升级,发展林下的综合农业生产模式,在为耕种者追求最大化的利益同时,更加合理的利用土地、水源。

设计感悟

本次课题着眼于西安当下城市发展的重点突出问题对于周边乡村及生态脆弱带的影响,通过从宏观到微观的详细规划设计策略对区域现有的问题进行整理、对破碎化的区域格局进行重塑,形成生态-生活-生产三种空间的稳定发展。重点强调区域弹性生态规划,在此指导下对自然河道区域、乡村聚落、农耕用地进行系统性的生态设计。

设计亮点

规划设计以“流域生命共同体”为规划主题,以大峪河与潏河河段为主要研究内容,发现和揭示河流流域及其内部生态功能对人类活动或人居环境的影响,强调人与环境的和谐共生。在规划先期,流域现状的生态功能极其脆弱,河道断流、挖河采砂等人类活动严重干扰了原本就属于生态脆弱带的流域范围,其中的自然生物物种的下降,对当地的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打击,由于人们的生产生活等行为缺乏合理的先期规划与管控,导致环境被破环的同时资源可持续性大大降低,由此使得当地人们的经济水平在经历短暂的提高之后逐渐回落,加之半城市化现象在西安市的发展,大量外来人口涌入,使得区域生态状况极其严峻。
“流域生命共同体”主要包括人类-村落-耕地-河道-生物-湿地几项组成要素,其中将村落、河道等非真实生命体的要素赋予其活的意义,使其产生弹性的生态意义,在良好的自我恢复与管理的情况下对人类进行生命反哺。流域生命共同体是一个主题,也是以一种未来愿景,希望河段流域以生态价值为主导,各个组成要素能和谐共生,相互增益,共同发展。
根据区域现状条件,以反哺-消长-共生为规划理念,从人与环境的角度出发,探索时空方面的相互影响,以自然环境为侧重点,扩大其对人的积极影响。反哺:主要针对河道极其自然环境的生态能力恢复与提升设计,强调河流流域向村落及耕地区域的突出弧线范围,作为意向中的最先反哺区块,突出弧区域需要重点进行人工生态恢复。消长:即控制村落即耕地的扩张现状,将侵入自然斑块的部分进行自然生境的恢复,扩大自然生境面积。对村落扩张的建设范围严格控制,并在村落外围建立生态防护带。共生:各项要素平稳发展,两河道之间建立连通性廊道,便于物种流交换沟通,使廊道内部稳定,生物多样性提高。

专家评语

1,选题针对半城市化的乡村环境脆弱区域,具有社会现实价值, 2,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基于三生视角,最终实现环境和社会共生,符合生态理念 3,平面表达清晰明了、合理逻辑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