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海梦回青桑,孤烟落日长源
Sand Sea dream back green mulberry, solitary smoke sunset long source

主创设计:王淑馨

设计成员:罗志霞 李子悦 谢泽平

指导老师:过仕云  过仕云

作品编号:ILIA-S-2020823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风景区规划

0
热度:604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沙海梦回青桑,孤烟落日长源

院校名称: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过仕云  过仕云

主创姓名:王淑馨

成员姓名:罗志霞 李子悦 谢泽平

设计时间:2020-08-17

项目地点:中国内蒙古乌海市与阿拉善盟的交接地带

项目规模:69平方千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风景区规划

设计平面图

园林景观是联通人类社会与大自然的纽带。生态健康与人类健康具有内在的关联性。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人与自然关系的一种特定表现方式。乌海市属于荒漠草原向草原荒漠化过渡的过渡地带,生态脆弱,我们将选址定在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乌海市。致力于通过用一定的生态手段去营造生境,并赋予其新的设计理念,造就市民健康生活,驱动乌海景观修复。

设计说明

1、本次设计位于中国内蒙古乌海市与阿拉善盟的交接地带。该地带位于沙漠边缘地带,常年受到沙尘影响,空气质量属于下等水平;同时位于黄河的上游,水土流失问题日趋严重。
2、本次设计立足于生态修复的基础上,通过景观自然的手法,营造生态廊道,对当地的气候、水文、植被等进行改善,在此基础之上营造生态屏障林,景观林,生态农业,等一系列的景观元素;
3、人类在当代生态健康与人类健康关系问题上应该确立正确和合理的价值观。无论自然生态系统多么复杂,维护生态系统的平衡和保持其健康状态面临多少困难,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应当成为一个基本的价值判断和评价标准。
4、以人为本,生态优先。构建乌海市与沙漠的生态屏障,实现沿河生境景观,造就市民健康生活,驱动乌海景观生态修复,依托乌海市的地理位置和城市地域文化,为乌海市提供一个良好的景观屏障和一个慢节奏化的游憩空间,发展旅游业、生态农业,为人们的身心健康提供一个好的景观环境。

设计概念解读

1、生态健康与人类健康具有内在的关联性。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人与自然关系的一种特定表现方式。
2、通过旅游,观光农业,经济林来体现,不仅构成城市环境,也代表城市文化,同时实现城市产业转移。
3、兼顾当地的地域性,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特性,景观不仅可以作为生态的载体,也可以做为一个文化的载体,可以通过当地的农作物,旅游度假村等来表达当地的文化。

设计策略解读

以人为本,生态优先。构建乌海市与沙漠的生态屏障,实现沿河生境景观,造就市民健康生活,驱动乌海景观生态修复。

效果展示图

营造生态屏障林,景观林,生态农业,等一系列的景观元素;依托乌海市的地理位置和城市地域文化,为乌海市提供一个良好的景观屏障和一个慢节奏化的游憩空间,发展旅游业、生态农业,为人们的身心健康提供一个好的景观环境

设计感悟

1.我们的设计共有五道屏障,设计成本低,景观结构丰富,辐射半径范围较大,能够满足更多人群的园林需求。
2.生态健康与人类健康具有内在的关联性。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人与自然关系的一种特定表现方式。
3.通过为乌海市提供一个良好的景观屏障,发展旅游业、生态农业,提高市民的生存环境,推动当地城市教育经济文化的发展。

设计亮点

以人为本,生态优先。通过旅游,观光农业,经济林来体现,不仅构成城市环境,也代表城市文化,同时实现城市产业转移。构建乌海市与沙漠的生态屏障,实现沿河生境景观,造就市民健康生活,驱动乌海景观生态修复。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