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卧古今——流淌在街道中的烟火气
Rainbows run through the ages -- fireworks in the streets

主创设计:尚文杰

设计成员:魏昊琛 张鹏 辛雨农

指导老师:吕小辉/指导老师 何泉

作品编号:ILIA-S-2020822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0
热度:299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虹卧古今——流淌在街道中的烟火气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吕小辉/指导老师 何泉

主创姓名:尚文杰

成员姓名:魏昊琛 张鹏 辛雨农

设计时间:2020-08-05

项目地点:西安

项目规模:800米街道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评审用图第一张

设计说明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时期都城,经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图中集市繁荣,人潮涌动,人与人之间充满着交流与互动。但是反观我们现在的生活,已经没有了清明上河图中的生活氛围与状态,我们的城市充竟怎么了?人与人之间究竟怎么了?社会会虽然一-直在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人与人、人与自然面对面交流的状态不能被替代,所以我们应对现有街道空间重新定义,使其恢复原有的状态。
最终我们提出了“方模块”的街区未来重构模式,这种模式主要是通过以小尺度改造的城市更新模式。通过在某一特定区域范围内以“方模块”(点式)切入的方式来进行改造,从而触发其周边环境的变化,带动人们之间的交流,最终起到激发城市活力,丰富城市公共空间,促进人与人、人与植物动物之间互动交流的目的。

评审用图第二张

展览用图第一张

展览用图第二张

设计感悟

项目通过研究清明上河图的街道环境要素以及气氛营造方法,并联系了过去二十年前的街道活力再到现在的城市街道现存的各种问题。对未来街道的形式进行了研究和推测,并由此推断了二十年后以及四十年后的街道生活。想法具有创新性和前沿性。

设计亮点

从清明上河图中获取灵感,如何再次重现热闹繁荣、欣欣向荣的城市街道,恢复人们之间对于交流的渴望、对环境的依赖。我们提出了“方模块”的街区未来重构模式,这种模式主要是通过以小尺度改造的城市更新模式。通过在某一特定区域范围内以“方模块”(点式)切入的方式来进行改造,从而触发其周边环境的变化,带动人们之间的交流,最终起到激发城市活力,丰富城市公共空间,促进人与人、人与植物动物之间互动交流的目的。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