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对话 城中村公共空间微更新
Flow· Dialogue - Micro update of public space in urban villages

主创设计:韩蕊强

设计成员:丹少璞 魏昊琛 杜儒杰 胡浩

指导老师:王琼 吕晓辉

作品编号:ILIA-S-2020821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2
热度:4574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流动·对话 城中村公共空间微更新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王琼 吕晓辉

主创姓名:韩蕊强

成员姓名:丹少璞 魏昊琛 杜儒杰 胡浩

设计时间:2020-07-20

项目地点:陕西西安

项目规模:67569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设计说明

设计场地位于西安市铁炉庙村,场地临近大量的住宅区以及古代佛寺—青龙寺和大学。由于场地交通便利,随着城市化发展,基地内的居民由原有的村民变成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基地内的生活环境也在恶化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的物质与精神环境需要提升。设计提取了“蚂蚁”的概念,从“共享”的角度出发,将社会底层人员比喻城“蚂蚁”,旨在打造一个适合他们居住与聚集同时有着良好的人际距离的生活空间。设计提出了安全街道、弹性街道以及慢生活街道三个概念,从生活、游戏、弹性、文化和商业的方向出发设计,希望打造一个适合不同人群居住和生活的公共空间。

设计平面图及基地分析图

基地问题分析图

设计总体平面图

设计效果图及时间剖面图

设计感悟

该设计位于古城西安,处于城市高密度聚居区与城市化发展进程之中,同时临近注明景点-青龙寺。设计场地内人员混杂,各种行业的人在此居住谋生,但缺少公共活动空间,生活环境恶劣。希望可以为此类设计的改造提供一些帮助。

设计亮点

设计场地临近注青龙寺,处于城市高密度聚居区与城市化发展进程之中。场地内人员混杂生活环境恶劣。设计引入了共享、安全、慢生活的概念,并从空间、设施、人群入手解决不同人群在同一空间中的使用需求。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