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永续——绿色发展理念下的豫南传统村落景观设计
Connection and Sustainability -- Landscape Design of traditional villages in southern Henan under the concept of green development

主创设计:邵帅盛

设计成员:章昕 张可 郑竺雨 郭旭晗

指导老师:刘磊 路爽 刘谊

作品编号:ILIA-S-2020821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0
热度:6817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连接·永续——绿色发展理念下的豫南传统村落景观设计

院校名称: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刘磊 路爽 刘谊

主创姓名:邵帅盛

成员姓名:章昕 张可 郑竺雨 郭旭晗

设计时间:2020-08-15

项目地点:河南省信阳市

项目规模:9.91 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前期基地分析

雀村宋桥组位于信阳市光山县泼陂河镇西北部,起源于明朝中叶,于2018年列入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建筑风貌,灰瓦覆顶,石条垒基,砖石为构,高大门楼。体现了典型的中原传统村落建筑坚实的特点。

设计说明

可开发资源缩减、风貌开发过度和后期维护过程艰难是目前传统村落健康运转所面临的三大主要问题;尤其不合理的开发所带来的破坏难以逆转,因此绿色发展理念在设计中的引导尤为重要。
    本设计针对豫南泼陂河镇雀村宋桥组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制定出适宜于场地的景观设计方案,以尊重村落原真风貌为基本准则,从村落文脉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建造可持续等多方面出发,全面剖析雀村宋桥组的生活、生产需求和生态环境现状,建立适合雀村宋桥组的绿色发展体系,以促进村落的健康生长。同时,方案的建成旨在改善村落人居环境,提高村民自主维护能力以及区域内经济增长;利用乡村生态景观营建绿色健康生活,使本设计成果符合并支持当地的长期发展战略,最终将设计方法系统化,以期能够投入到更多传统村落的开发之中。

设计构思

设计从绿色发展的角度出发,依据村落的自然资源,与历史文化遗产,力求将宋桥组打造成为以民俗和休闲功能为特色的自然山水田园村。村落依据自然资源共划分为八个片区,同时结合村域景观资源,规划为两条文化游览路线。

具体空间设计解析

设计多利用乡村常见的土、木、石、竹、草与农作物进行建设,降低城市化材料如水泥、钢材等使用,保持生态廊道连续性;通过模数化、预制化、批量化与单元化实现标准化生产,采用灵活移动与组合的设施满足不同时间段的使用需求,以提高场地使用率。

设计图纸展示

通过“生态循环农业”方式提高农业资源的利用率,减少农业废弃物的产生与排放,大幅度提高农作物的品质,有效减少农业污染的排放。

设计感悟

项目进行中经过大量的现场调研与访谈工作,方案紧密契合地域地情,不违背村落原真性;设计方案的落成不仅表现在当前时段景观风貌的改造,而是从长期运转的角度进行考虑,低投入、低建造,保证村落可持续发展;该成果的相关研究不局限于单个村落的开发,而是方法论的探讨,可运用于多个村落的设计与开发。

设计亮点

本方案是在绿色发展的理念下对雀村宋桥组进行设计,力图营造绿色生态的村落景观来引领健康生活;设计多利用乡村常见的土、木、石、竹、草与农作物进行建设,降低城市化材料如水泥、钢材等使用,保持生态廊道连续性;通过模数化、预制化、批量化与单元化实现标准化生产,采用灵活移动与组合的设施满足不同时间段的使用需求,以提高场地使用率;并建立生态循环农业,依据食物链利用农耕与养废弃资源。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