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闽遗风·旧埠新城——福州林浦古村更新设计
Relics of Ancient Fujian·Old Port and New City——Renewal Design of Linpu Ancient Village in Fuzhou

主创设计:谢雪苗

设计成员:詹秀琴 陈凌秀 沈颖杰 高丽燕

指导老师:游宁龙

作品编号:ILIA-S-2020820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旅游区规划

31
热度:869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古闽遗风·旧埠新城——福州林浦古村更新设计

院校名称:福建农林大学-艺术园林学院

指导老师:游宁龙

主创姓名:谢雪苗

成员姓名:詹秀琴 陈凌秀 沈颖杰 高丽燕

设计时间:2020-07-08

项目地点:福州林浦

项目规模:21.54ha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旅游区规划

评审用图1

设计说明

项目位于福州市城门镇林浦村,两面临江,风景宜人,与福州市主要交通干道连接,是福州市东南门户,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本次规划将林浦村的传统文化、现有产业及空间肌理与未来的技术手段进行有机融合,打造以南宋遗风和尚书文化为特色,集商、住、文、旅多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千年历史文化名村。
基于场地内部传统空间肌理破损、交通系统紊乱及山水格局被破坏等问题,本次规划将重点放在基地内部水系路网组织及滨水界面打造上。通过打通河道,恢复原有“玉带环城”的山水格局体系,运用慢行步道、亲水平台等多种设计手法,加强人与环境之间的互动与联系;对破败建筑进行拆除,打造景观节点等开放空间,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同时对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进行修缮保护,使其生命得以延续。整合路网,人车分流,在满足消防疏散等安全要求的前提下尽量保护古街的街巷格局。
运用多种设计手法,以此增强人与环境、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互动,让人们放下手机、走出家门,感受自然与人文景观的魅力。

评审用图2

展览用图1

展览用图2

设计感悟

本项目在原有空间肌理的基础上,以古榕为触媒,结合传统民居打造休闲空间,为原住民留住“乡愁”,滨水区多层次的景观体验,街巷中的“见缝插绿”,生态栖居的生活模式为繁华匆忙的都市生活人群留出了喘息的空间。整合自然及人文景观资源,激发社区活力,通过空间设计布局引导人们健康生活。

设计亮点

项目通过前期对林浦的土地利用现状、建筑情况、以及上位规划对该片区作出的规划引导进行详细调研,结合基地内部的人群活动分析及街巷空间留存现状分析,综合走访时对居民需求的调查发现林浦存在的核心矛盾是空间分割及文化失活两大方面。
基于上述问题,本次规划设计首先对林浦的街巷格局及交通路网体系进行梳理。设置外环车行道以求车流量的“通”,满足居民日常的通勤要求,打通巷道路网以求“达”,同时沿滨水界面设置慢行步道及观水游廊,为人们构建了一个步行友好的交通环境。将人流与车流进行分离,同时引入休闲旅游的商业业态,增加当地居民的就业机会,通过人流活动及建筑的空间布局使得基地整体产生有机联系。将主要视廊打通,使外围景观能渗透到基地内部,同时将原有的开放空间进行优化、补充,以此促进邻里间的交流,构建较为完整的景观结构体系。
对原有的传统民居、家祠等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进行保护修缮,设置创意工坊、将进士文化、泰山文化等用文创产品等物质形式展现,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创意的融合,增加产业业态形式,结合现代VR技术再现旧时繁华景象。
最后对原有的山水格局进行逐步修复,分阶段、分层次建设,运用多种设计手法构建近水、临水、亲水的活动空间,丰富滨水界面的景观效果。延续传统的茉莉花种植业,在为金山银山努力奋斗的同时也守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